新疆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企業職工培訓最高每人補貼6000元

2020年04月27日13:0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4月27日電(那衣)記者26日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了解到,為進一步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深入開展技能扶貧,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自治區人社廳、財政廳印發了《關於做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

據了解,此舉將進一步擴大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政策覆蓋面,重點支持、引導企業等各類生產經營主體大規模開展多形式、多層次員工培訓,並將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個體工商戶培訓、高校和職業院校在校生創業培訓等納入政策支持范圍。

文件明確指出,將重點支持企業職工培訓。各類企業職工在崗或脫產參加職業技能培訓的,最高給予6000元每人的職業培訓補貼。企業新型學徒制高級工層次的培訓補貼從每人每年4000元提高到5000元。各類符合條件的生產經營主體開展“以工代訓”的給予最長6個月,每月不超過300元的職業培訓補貼。對符合條件的有組織轉移就業勞動者,在疆內輸出地、就業地均可參加“技能+國家通用語言+基本勞動素質”的三合一培訓,最高給予3300元培訓補貼。

同時,傾斜支持就業重點群體職業培訓。對貧困家庭子女、貧困勞動力、“兩后生”、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下崗失業人員和轉崗職工、退役軍人、殘疾人開展免費職業技能培訓。高校、職業院校在校生參加創業培訓的,可給予每人600元的補貼﹔離校2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職業院校畢業生參加創業培訓的,給予不超過1250元的創業培訓補貼。高校畢業生參加職業技能培訓的,可參照企業職工培訓要求和標准給予職業培訓補貼。

自治區還將積極探索支持線上職業技能培訓。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職業能力建設處副調研員喬鵬程介紹說:“受疫情影響停工、停業期間各類企業自主或委托開展的職工培訓,以及城鄉未就業人員、個體工商戶及其從業人員參加線上培訓的,納入職業培訓補貼范圍,具體補貼標准由各地自行確定。”

此次政策與以往相比,享受政策人員范圍更廣。將企業職工的范圍擴大到在企業工作的勞務派遣人員﹔將新型學徒制培訓的對象從企業新招錄員工擴展到包含見習期在內的企業全體在職職工﹔將高校、職業院校在校學生納入創業培訓補貼對象﹔將依托互聯網技術實現運營的平台企業和新業態企業的職工線上培訓納入政策范圍。

此外,將線上培訓的職工范圍擴大到與企業未建立勞動關系但通過平台提供服務獲取勞動報酬的職工﹔將個體工商戶及其從業人員納入線上職業培訓補貼范圍﹔將確有就業能力和培訓需求,未按月領取城鎮職工基本養老金的人員納入政策范圍。

據悉,該政策從2020年1月1號起執行,將延續至2021年12月31號。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