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阿克陶縣扶貧搬遷:走出大山天地寬

本報記者  韓立群
2020年04月26日10: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6日 04 版)

一走進昆侖佳苑小區,就聽見悠揚的庫姆孜琴聲,十幾位老人正圍坐在小區廣場的亭子裡邊聽琴邊聊天。

“我今年81歲了,以前從沒想過還能搬出石頭房子,離開窮山窩,住進縣城的樓房!”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陶縣恰爾隆鄉麻扎窩孜村村民麥麥提明·買買提努爾說。

阿克陶縣地處祖國西部邊陲,頭枕帕米爾高原東麓,腳踩塔裡木盆地西緣,96%為高寒山區,平均海拔4670米,邊境線315.2公裡,是國家級貧困縣。

“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狠抓措施落實,是我們脫貧攻堅取得成效的關鍵。尤其是扶貧搬遷,讓各族農牧民擺脫貧困,過上了新生活。”阿克陶縣委書記劉建勝說。

說起以前的生活,70歲的吐爾汗·艾依達不禁眼眶濕潤。他是恰爾隆鄉巴勒達靈窩孜村人。搬遷前,他住在冰冷潮濕的石頭房,吃河壩水,走坑窪崎嶇的山路。村子離縣城360公裡,一家人沒有穩定收入,全靠放牧維持生活。

“2017年底,開始實施易地扶貧搬遷。搬遷安置點交通便利,基礎設施齊備,產業配套完善,許多貧困群眾都翹首以盼。”恰爾隆鄉黨委書記侯振旗告訴記者,“2019年,我們鄉的扶貧搬遷戶已經整體搬入了昆侖佳苑小區。”

昆侖佳苑小區佔地面積約13.8萬平方米,距離縣城10公裡。安置住房給排水、供電、天然氣、道路、供暖等基礎設施齊全,小區還建有幼兒園、小學、衛生院、公共活動室、便民警務站等,是阿克陶縣最大的扶貧安置點之一。目前,已入住1656戶6593人。

大多數搬遷戶下山后從事設施農業,每戶搬遷戶分配一個溫室大棚。吐爾汗·艾依達又承包了一個。兩個溫室大棚去年收入就有3萬多元,他不僅脫了貧,還成了致富能手,受到縣裡的表彰。目前,阿克陶縣已完成1703座溫室大棚、488座蔬菜拱棚及5366畝露地蔬菜種植。蔬菜大棚棚均收入在1.5萬元左右,蔬菜拱棚棚均收入在6000元左右。

易地搬遷的村民原先養殖的牲畜改成了“集中聯牧”方式,由專人管護。恰爾隆鄉由162個聯牧人負責全鄉847戶的近1.2萬頭牛、1.9萬余隻羊的養殖。這樣一來,其他人可以騰出身來專門從事設施農業或者外出務工。“走出大山后,感覺致富的路越來越寬了!”吐爾汗·艾依達說。

(責編:楊睿、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