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西部抵邊村電網工程送電

2020年04月25日11:10  來源:新疆日報
 

23日,我國最西部的抵邊村電網工程——新疆烏恰縣吉根鄉薩哈勒村電網竣工送電,該鄉實現動力電全覆蓋。

吉根鄉位於我國版圖的最西端,毗鄰吉爾吉斯斯坦,平均海拔2780米,有“西陲第一鄉”之稱。近年來,吉根鄉借助地緣優勢,依托伊爾克什坦口岸、800畝胡楊林和柯爾克孜族民族風情等旅游資源,加快構建旅游精品路線,著力打造“最后一縷陽光”旅游品牌,帶動鄉村旅游經濟發展。

薩哈勒村受地理因素制約,一直未能通動力電,這成為制約當地發展的因素之一。為了讓村民早日用上動力電,抵邊村配網建設工程全部被納入新疆電力建設項目第一批復工項目。由於施工地點位於大山深處,4月下旬仍在飄雪,施工人員克服了交通不便、氣候高寒、晝夜溫差大等困難,提前近40天完成了工程建設。

通電這天,村民吾提酷·莫蘭尤其高興,他是村裡的致富帶頭人,早在2014年,就發起成立了農民專業合作社。為發展養殖業,吾提酷還購入了1台10千瓦的鍘草機,但由於缺少動力電,這台設備一直沒有用武之地。

“現在動力電足了,不光鍘草機派上了用場,我們還打算擴大規模,引進自動上料機、粉碎機、攪拌機等配套飼料加工設備。”吾提酷說。

今年以來,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全力推進抵邊村配網工程建設,計劃建設改造高壓線路633.29千米、低壓線路229.91千米,工程總投資6.79億元。工程涉及新疆阿克蘇地區、和田地區、塔城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等9個地州市,惠及17個邊境縣86個行政村的9000余戶村民,計劃6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設任務。(陳薔薇 於歡)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