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圍繞“六穩”“六保”隻爭朝夕真抓實干 確保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陳全國主持會議

2020年04月25日10:49  來源:新疆日報
 

24日下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新疆貫徹落實意見。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全區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化危為機、危中尋機,隻爭朝夕、真抓實干,全力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一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理想信念,站穩政治立場,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上,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持續鞏固防控戰果。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強化重點人群和重點部位防控,堅決守住守好口岸防線,加強基層疫情防控和檢驗檢測能力建設,引導各族群眾做好必要防護,進一步鞏固疫情防控持續向好態勢。

三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做實做優做強實體經濟,促進產業鏈、創新鏈雙向融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全面落實惠企政策,加大紓困解難力度,推動上下游產業和中小企業全面達產達效,持續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釋放消費潛力,積極擴大居民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加快重點項目建設,積極擴大新型基建投資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領域投資,不斷完善農村基礎設施。

四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緊扣“兩不愁三保障”,落實“六個精准”,推進“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挂牌督戰以督促戰,從嚴從實整改問題,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動態幫扶機制,著力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突出抓好產業扶貧和就業扶貧,持續鞏固脫貧成果,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減貧戰略和工作體系平穩轉型。

五要大力保障改善民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保障重點群體和貧困群眾就業,多渠道促進就業創業﹔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促進教育公平﹔加快補齊公共衛生設施、應急能力建設等方面的短板,持續提高公共衛生治理能力﹔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強化對困難群眾兜底保障,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要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加快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突出基礎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舉措,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

七要嚴守底線保護生態環境。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新疆。

八要鍥而不舍加強黨的建設。落實主體責任,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黨的建設全過程,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黨員干部,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為基層減負,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九要全力保持社會和諧穩定。聚焦總目標、打好組合拳,黨政軍警兵民協調聯動,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最大限度團結凝聚人心,切實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營造和諧穩定環境。

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王君正、李鵬新、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田文、沙爾合提·阿汗、楊鑫、張春林等出席會議。(姚彤 王興瑞)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