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駐皮山縣喬達鄉巴什拉克比納木村“訪惠聚”工作隊——

讓村民的笑容更燦爛

2020年04月24日17:2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讓村民的笑容更燦爛

“自從村裡來了工作隊,路修通了,還安裝了太陽能路燈,村民出行更方便了……村子變洋氣了,村裡人更忙了,笑聲也更多了。”4月20日,新疆皮山縣喬達鄉巴什拉克比納木村返鄉大學生阿則古麗·麥麥提說,“2019年底,全村人都脫貧了,現在家鄉是我的驕傲!”

發展產業,帶動就業﹔美化環境,促進觀念轉變﹔激發內生動力,筑牢基層堡壘……2017年以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駐巴什拉克比納木村“訪惠聚”工作隊隊員滿懷深情扎下根來,帶領村民努力奮斗,打造“奮斗在路上,幸福在心裡,微笑在臉上”的“微笑村庄”。

有事干有錢賺心裡踏實

“老婆,這20個席子好了,快去叫客戶來拉。”4月16日,在巴什拉克比納木村的葦席編織廠裡,麥麥提玉蘇普·斯迪克一邊整理蘆葦席一邊催促妻子。

麥麥提玉蘇普去年初還是貧困戶,如今已在工作隊的帶領下摘掉了“窮帽子”。“利用村裡豐富的蘆葦資源,工作隊籌集10萬元建起了葦席編織廠,今年我把廠子承包下來,帶著村裡十幾個人一起干,現在我們每天能編織100個蘆葦席,賣得很好。”麥麥提玉蘇普說,“年底除掉承包費,大概能賺10萬元,有事干有錢賺,大家心裡特別踏實。”

要想富得快,全憑產業帶。為了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工作隊精准發力,引導村民發展鵝、驢等特色養殖業,建起了縫紉廠,並利用庭院改造的契機引進家具廠。2019年底,“人人有事干、人人有錢賺”的巴什拉克比納木村整村退出貧困村。

發展脫貧產業要謀長遠。村子旁邊就是佔地3500余畝的巴什拉克濕地,風景美如畫,是休閑度假的好去處。“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我們積極打造巴什拉克濕地公園4A級景區,目前總投資1000萬元的基礎設施項目正在建設中,景區建好后可直接或間接帶動200多人就地就近就業。”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陳誠說。

村民觀念轉脫貧路更寬

每天上午,巴什拉克比納木村的大喇叭都會傳出12位村民的聲音:

“我是布威海麗且姆·阿卜杜克熱木,2018年在工作隊的幫助下,我開了小商店,去縣裡學習了電商技術,以后我還要在網上賣東西掙錢。希望村裡的姐妹們都能像我一樣用勤勞的雙手把日子過紅火。”

“我是麥麥提艾力·伊敏,初中畢業后也曾猶豫要不要繼續讀書,在父母的堅持下,我完成了學業,還考上了成都的一所大學,現在各方面能力都提升了,希望村裡的弟弟妹妹們好好讀書,將來走出去看看外面的廣闊世界。”

……

為激發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內生動力,工作隊錄制了視頻節目《12村12人談》,12人中有學生、致富帶頭人,也有看盡村庄幾十年變遷的耄耋老人,他們從“舊貌”、舊觀念說到“新顏”、新風尚,用自己的經歷鼓勵大家心懷感恩、珍惜當下、努力奮斗。視頻節目引起了全村人的共鳴,麥麥提艾力成為村裡孩子們的偶像,布威海麗且姆成了全村婦女學習的榜樣。

觀念不變原地轉,觀念一變天地寬。這幾年,工作隊為了幫助村民轉變思想觀念,想盡辦法。“我們利用每周一升國旗儀式、農牧民夜校等進行宣講,強調‘勞動光榮’,還評選了‘養魚大戶”等,獎勵脫貧戶。”陳誠說,工作隊連續3年舉辦村級道德模范評選,建立感恩廣場,打造村級“博物館”,建設現代文明生活體驗站等,積極倡導文明新風尚,匯聚發展正能量。

建強支部當好“主心骨”

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剛駐村時,工作隊發現,村干部不能替群眾說話辦事,黨員作用發揮不好,村民對村“兩委”意見很大。

改變從規范制度入手。工作隊把每周五定為黨員學習日,制定周例會、月總結會制度,制定小組長及十戶長管理辦法,修訂村規民約,還建立了工作隊、村干部幫扶和聯合辦公制度,一對一地教語言、教思路、傳方法,提升村干部的能力。“堅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有效提升了村委會的治理能力,黨員干部為民服務的主動性更強了。”陳誠說。

“工作隊帶著我們建起了群眾工作站,村裡30名黨員組建起服務隊,誰家有困難,我們及時去了解情況,幫助大家解決問題。”村干部麥合木提·薩迪爾說。

建設母親培訓學校,幫村民硬化門前道路,進行安居房外牆粉刷,設立婦女困難救助資金……看到村裡的黨員干部真心實意為村民辦事,大家歡喜得很,有啥事兒都找村干部商量,都說“找干部管用”。村級組織成了村民的主心骨。

如今的“微笑村庄”裡,干部有正氣、村民有靈氣、村子有人氣、發展有底氣,全村人正鉚足了勁兒,面帶笑容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張艷芳)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