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烏魯木齊:真誠暖心 優質服務伴你同行

2020年04月23日17:4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戚慧給用戶宣講解網上交費流程。

4月22日,在新疆烏魯木齊新民路的供電營業廳內,一位扎著馬尾辮的女員工正拿著手機為客戶演示“線上購電”的操作流程,告知客戶可通過“網上國網”APP隨時查詢家中的用電情況,還不時為其他前來辦理業務的客戶給與引導和耐心講解。

這位女員工就是烏魯木齊供電公司城區第一供電中心營業業務專責戚慧,她主要負責“線上購電”和“線上開票”的推廣與辦理、電費回收等業務,作為面向客戶的“窗口”,貼心的服務、高效的辦事能力是客戶對她最多的評價。

直播帶“貨”忙“充電”

“快進釘釘群,戚慧姐的直播馬上就開始了。”4月20日21時55分,城區第一供電中心的青工呂翠芳在微信群裡“呼喊”道。當晚的直播於22時開始,歷時一個小時,圍繞電力“移動作業終端”的操作與使用方法展開。

直播一開始,戚慧通過講述自己親身經歷的事件,告訴同事們學會“移動作業終端”操作的必要性。3月中旬,戚慧和同事們領到了第一批“移動作業終端”設備,當大家拿著這個像手機的新設備時,都不以為然,不相信可以不通過數據線連接就能從電腦系統裡下載任務。戚慧成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她主動按著說明書,一項一項嘗試操作直至熟練掌握。

4月8日晚23時,家住烏魯木齊萬泰陽光城小區的周國士打來電話,“您好!我咨詢一下,我女兒前兩天在微信上給我們老兩口買了300塊錢的電,我剛看電表裡基本沒電了,就去插卡,可插了好幾遍卡都沒顯示,這要咋弄呀。”

當晚,戚慧剛好在公司值班,放下電話她根據周國士的描述,判定是由於線上交費寫卡失敗導致的,出現這種情客戶應到營業廳重新寫卡。聽著外面呼呼的大風聲,戚慧立刻拿出“移動作業終端”設備,叫上了急修員榮磊鑫就往外走。因為當天烏魯木齊寒潮藍色預警,氣溫下降了10多度,為了保暖很多居民又將電暖氣等供暖設備打開,她不想讓老人擔心家裡的電不夠用。

路上榮磊鑫看到戚慧拿的是“移動作業終端”設備非常不解,日常大家用的都是Pos機很方便。看到榮磊鑫費解的眼神,戚慧卻說若用“移動作業終端”設備上門寫卡比pos機操作更方便快捷,不信一會現場可進行對比。

23時31分,300元的電費已成功充入周國士家的電卡裡。看著戚慧快速提交完結的工作任務單后,榮磊鑫有些臉紅,並暗下定決心學習“移動作業終端”設備的使用方法。

戚慧說,直播是她在疫情期間學會的一項技能,作為營業業務專責,她需要將所有與服務客戶相關的政策、文件或是新設備使用等內容先自行吃透,並將多項相關內容分析研究整合成一份通俗易懂的資料,分享給供電所裡從事業務的同事。

疫情期間,由於人員不能聚集,戚慧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利用線上辦公軟件釘釘辦起了直播,沒想到受到了同事們的一致好評。“不僅可以看直播,還能隨時隨地回看,真是太方便了。”同事吳冰倩說。據統計,自2月至今,戚慧共對移動作業終端的使用、網上國網交費和開票等多項電費業務進行了10余次直播。

企業復工達產的“貼心人”

4月16日,位於烏魯木齊延安路的新疆絲路新天地商業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梁金部來到城區第一供電中心向戚慧表示感謝。

原來3月下旬到了新疆絲路新天地商業投資有限公司交電費的時間,該企業是一家綜合性的商場,疫情期間企業全面停業,不僅沒有營業收入,還要給商戶減免店鋪租金並按時支付員工的工資。目前,雖然企業重新恢復營業,但客流量少,銷售量低,仍然處於入不敷出的狀態。

當時,令正在為電費發愁的梁金部意想不到的是,供電員工戚慧和大灣供電所的同事們主動上門,詢問用電客戶是否有資金困難。“如果有困難可以申請緩交電費業務,我們來之前已核實新疆絲路新天地商業投資有限公司屬於中小微企業的范疇,根據《烏魯木齊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企業發展的十七條措施》的政策要求,你們企業符合申請條件。”戚慧說。

疫情防控期間,烏魯木齊市很多企業生產經營受到影響,成本壓力大,為將國家抗擊疫情、支持企業發展的政策紅利傳導至終端電力客戶,戚慧和同事們於第一時間,全面梳理了轄區內符合政策要求的客戶,制定了多項實施方案,細化工作流程,主動作為。

知道了戚慧的來意后,梁金部眼圈微微泛紅,並表示:我們單位2月的30多萬元電費,可以先付10萬,剩余的辦理電費緩交申請。“供電公司的大力支持,不僅可以緩解企業經營壓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還助力企業盡快復工達產。”梁金部說。

在辦理業務過程中,戚慧還了解到,新疆絲路新天地商業投資有限公司流動資金相對短缺,致使企業的運營受限。於是,戚慧回到公司后再次梳理了轄區內的供電客戶,篩選出3家優質的銀行客戶,主動為“受困”的新疆絲路新天地商業投資有限公司“牽線搭橋”。最終,新疆絲路新天地商業投資有限公司向其中一家銀行申貸成功,解除了企業眼前的困境。

梁金部說:“主動上門為我們企業辦理緩交電費業務,我已經很感動了,但我沒想到戚慧還是個有心人,我就在辦理申請的過程中抱怨了幾句,她能默默記下還主動幫我解困,感謝的同時為她的服務行動力點贊。”急用戶之所急、想用戶之所想,一直是戚慧的堅守,像新疆絲路新天地商業投資有限公司這樣“受困”於疫情的企業,戚慧主動作為、給與幫助的還有4家。

熱心服務客戶“零跑腿”

4月14日21時,家住烏魯木齊紅山路小區的李莉女士,來到新民路營業廳門前的24小時自助終端機交電費,因當日營銷系統出現問題,交費時終端機提示檔案信息錯誤,致使無法成功交費,這讓李莉急的直轉圈圈。

就在李莉打算放棄的時候,抬頭看見樓上有間屋子還亮著燈,抱著一試的態度向營業廳保安說明來意,保安將李莉帶到亮燈的屋子,恰巧那間亮燈的屋子是戚慧所在的辦公室。看著一臉著急的李莉,戚慧立即上前詢問。經了解,李莉是營業廳斜對面小區的住戶,兩天前家裡電卡裡的電用完了,再次插卡后雖有10元電費的電量可用,怕撐不到第二天就沒電可用了,會影響女兒上網課。

當即,戚慧打開遠程充值系統查詢到李莉家的電卡已開通了無卡購電業務,便問為什麼不採用“線上交費”的方式,李莉表示由於家離營業廳很近,買電隨時可以到營業廳。“這樣吧大姐,您女兒在家上網課萬萬不能斷電,那我幫你網上購電,剛好給你演示一遍操作流程,以后你不來營業廳也能買電。”戚慧說。

就在幫助李莉網上購電期間,保安又相繼領來3位相同情況的用戶,戚慧意識到,這不是個例,應該是系統出現了什麼問題,第一時間緊急聯系后台服務人員進行處理。

“看,扣款成功,系統裡已顯示交費記錄了,不用插電卡錢會直接寫到電表裡。您回家看看電表,是不是已經到賬了。這是我的電話號碼,如果沒到賬可以給我打電話。”戚慧對李莉說。其余3位交費的用戶,戚慧也一一指導,成功完成了“網上購電”。

22時02分,戚慧收到李莉的短信,“戚慧,謝謝你,電費充值成功,心裡終於踏實了。”

類似的事時常都會發生,“熱心腸”是戚慧留給同事們最大的印象。在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之際,戚慧是第一批主動向公司請戰的“戰士”,整整48天從未離開崗位,為近千位用戶解決了他們的用電難題。

“當時,我家電表和電卡裡都沒有電了,我們不僅出不去,電卡也沒開通無卡購電業務,我就隻打了一個電話,戚慧不但免費上門幫忙充值,還幫我們開通了無卡購電業務,這樣的服務態度是真的好。”家住和田街的王永芳回憶起,疫情期間無法出門充值電費的事時說道。(陳亞梅)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