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醫生:緊急開顱手術 拯救一名6歲兒童

2020年04月23日16:1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開顱、清除腦內淤血......時間悄悄流逝,傷者的生命危險也一點一點消除。4月21日晚,衡陽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隊隊員、衡陽市南華附一醫院副主任醫師曾志青緊急“增援”新疆鄯善縣人民醫院,成功拯救了一位6歲維吾爾族兒童的如花生命。

當晚8點50分左右,正准備休息的曾志青忽然接到鄯善縣人民醫院外三科打來的電話,一位6歲的維吾爾族小男孩因為車禍導致顱內出血,生命垂危。顱內出血以成年人居多,兒童非常少見,且兒童對手術的承受力較弱,為確保傷者生命安全,鄯善縣人民醫院外三科安排科主任、副主任醫師楊旭森和“外援”曾志青“聯袂”主刀手術。曾志青對口援助單位是鄯善縣人民醫院,他是副教授、副主任醫師、碩士生導師,從事腦血管疾病、腦腫瘤及重症顱腦損傷治療近20年,經驗豐富,成果豐碩。

電話裡簡單了解情況后,曾志青立刻打的來到醫院。傷者來自60多公裡外的吐峪溝鄉,他的父母非常著急。根據傷者的CT片,他估測傷者腦內出血約30毫升,已處於嗜睡狀態,必須立刻實施開顱手術!

這是一次與死神賽跑的手術。無影燈下,兩位醫生像往常一樣有條不紊地實施各個手術步驟。兩個半小時后,手術順利完成。

“由於傷者送醫院搶救比較及時,我們在傷者腦疝之前實施了手術,如果再晚幾十分鐘,手術難度和傷者的生命危險都將成倍增加。”曾志青說。

4月22日一大早,曾志青又來到醫院巡查病房,了解傷者術后恢復情況。他非常欣慰,因為傷者已經意識清醒,四肢活動自如,達到了手術的最佳效果。(王靖 程建鋒)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