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皮山縣新發現優良綿羊品種

2020年04月22日11:1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新發現優良綿羊品種

“經新疆農業大學動物科學學院專家鑒定,‘喬達多胎紅羊’具有諸多方面的優良性能,主要包括高繁殖率、高產奶量、高肉量、適應性強等特點。”12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駐皮山縣喬達鄉蘭干村“訪惠聚”工作隊副隊長魏冰說。

“‘喬達多胎紅羊’是工作隊在當地發現的優良綿羊品種。”新疆農業大學動物科學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決肯·阿尼瓦什說。2017年,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駐村工作隊發現這一品種后,新疆農業大學專家團隊就開始研究,通過抽血進行了遺傳分析,發現“喬達多胎紅羊”帶有多胎基因,因此,專家團隊全面收集“喬達多胎紅羊”生產性能、遺傳特性、適應能力等資料。

“目前,疆內研究者比較統一認可的名字是‘巴格蘭德紅羊’,當地又叫‘喬達多胎紅羊’。現在,遺傳基礎研究、產乳性能、生產性能、產羔性能的研究已經完成90%。接下來,我們主要對產奶量和奶的成分、肉的常規營養成分等方面進行研究。”決肯說。

為了擴大養殖規模,2019年,皮山縣引進的新疆西域沐羊人農牧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在皮山縣木吉鎮蘭干村建成佔地面積298畝的多胎羊繁殖基地,“喬達多胎紅羊”存欄量有5000隻。

“喬達多胎紅羊”正在申報國家新綿羊遺傳資源的資質及國家特色農產品地理標志,爭取得到國家的重點支持,為當地農民脫貧提供科技支撐。(石瑩瑩、朱紅杰)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