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種下“梧桐樹”,這家企業“筑巢”資金從2000萬增至20億

2020年04月21日14:3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過去十余年裡,新疆阿勒泰地區種下了招商引資的“梧桐樹”,引來了推動經濟發展的“金鳳凰”。

就在不久前,一個計劃總投資20億元的項目在阿勒泰地區福海縣破土動工。該項目是“中國駱駝小鎮”建設項目。項目投資人是來自浙江省嘉興市的陳鋼糧。

十三年前,陳鋼糧在福海縣投資2000萬元,建設了新疆旺源駝奶實業有限公司。十三年后,他以首批投資額的百倍之數再度注資阿勒泰,抓住招商引資的好政策。

當“市場商機”遇到“投資信心”

2006年,陳鋼糧路過福海縣,一位當地的老醫生對他說:“我們這裡的駱駝常年吃野生中草藥,產的駱駝奶對很多疾病具有良好的輔助治療效果。”這句話讓陳鋼糧停下了腳步,但他發現,牧民家中的駝奶,並沒有給他們帶來太多回報。“我們的駝奶銷量很小,賣不了多少錢。”福海縣解特阿熱勒鄉科克鐵熱克村牧民哈塔爾·木汗說。

康養市場的需求和駝奶急需尋找銷路,一個市場商機出現了,陳鋼糧“動心”了。2007年,他拿出2000萬元在福海縣成立了新疆旺源駝奶實業有限公司。陳鋼糧認為,在阿勒泰,對駱駝的開發完全可以形成一條很長的產業鏈,如生產駝奶系列產品、駝肉系列產品、駝奶保健品系列產品和生物藥品系列產品。

陳鋼糧時常會回想起最初踏上這片土地時的心情,“阿勒泰的投資環境,讓我感到很踏實。阿勒泰當地政府非常務實,在對接招商項目時全程協助,竭力幫扶,讓我可以很快推進駝奶項目落地執行。”他說。

區域定位助推企業騰飛

新疆旺源駝奶實業有限公司改變了當地牧民的生活。福海縣解特阿熱勒鄉闊克特列克村村民阿曼·木哈買提,帶頭成立了村裡的“養駝合作社”,養殖奶駝500余峰,每年定向給新疆旺源駝奶實業有限公司銷售價值300多萬元的生鮮駝奶。

企業經營得越來越好,牧民的生活也越來越好。現在,阿曼·木哈買提家的駱駝已發展到100多峰,他的家庭牧場年收入數十萬元。

同一年,新疆旺源駝奶實業有限公司正式更名為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團。“在阿勒泰地區相關部門的推動下,公司的運營模式走出了一條多元化道路。”陳鋼糧說。

“企業+專業合作社+養殖基地+貧困牧民”“龍頭企業金融扶持+代理商精准扶貧+貧困牧民”等產業化精准扶貧模式陸續啟動,特別是“三零”(零成本投入、零經營風險、零距離就業)扶貧新機制的運用,讓農牧民嘗到了實實在在的甜頭。這一系列扶貧模式更是被農業農村部命名為“福海模式”。很快,阿勒泰地區成為全國駱駝養殖存欄量最多的地區之一,駱駝養殖戶已達數千家,駱駝產業涉及上萬人的生計。“穩邊富民”的駱駝產業輻射帶動周邊10個縣、市、團場,並帶動了阿勒泰、昌吉、塔城等多個地州(市)的數千戶農牧民參與其中。

2016年成了阿勒泰地區的“招商引資年”,招商引資活動不斷推進,旅游業、有機農牧業、健康養生、電子商務和信息化等項目紛紛落地阿勒泰。

“放管服”改革釋放經濟增長新能量

2019年,陳鋼糧決定在阿勒泰打造一處“萬駝園”產業園區。吉木乃縣將縣域資源優勢與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團的駱駝產業扶貧模式相結合。

阿勒泰地區還出台了一系列“放管服”改革政策,其中包括:“持續精簡行政許可事項,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指導督促銀行簡化手續、優化服務”“推動各縣(市、景區)、各部門(單位)網上政務服務平台標准化建設和互聯互通”,各種改革政策推進,為企業起到了護航效應。截至到2019年底,阿勒泰地區固定資產投資施工項目538個,同比增加50個,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42.52億元,同比增長58.05%。

陳鋼糧決定繼續在阿勒泰追加投資額。2020年的春天,便有了“中國駱駝小鎮”動工的場景。這個佔地面積380畝的小鎮建成后,將成為一個“旅游、康養、文化、休閑娛樂、經營消費、投資創業”六位一體的現代化綜合性大型服務建設項目。

2020年,阿勒泰地區將繼續支持民營企業發展,釋放民間投資活力,並提出繼續放寬民間投資准入﹔提升金融服務水平,通過更大規模減稅降費降低企業成本,提升企業“獲得感”﹔優化提升營商環境,給民營企業創造全面發展的市場空間。(曲媛媛)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