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深入推進知識產權審判領域體制機制改革

2020年04月21日11:3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區深入推進知識產權審判領域體制機制改革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將進一步調整規范全疆法院知識產權案件管轄,完善“三級聯動、三審合一、三位一體”集中型立體審判模式,深入推進知識產權審判領域體制機制改革。

2019年,全疆法院共受理知識產權民事案件719件,審結652件,結案率90.68%﹔受理知識產權刑事案件108件,較2018年同比上升140%,審結92件,結案率85.19%﹔受理知識產權行政案件5件,結案率100%,呈現出民事案件調撤率始終保持較高水平等特點。

去年,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三庭挂牌“知識產權審判庭”,負責審理由高院受理的涉及知識產權的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並負責相關業務指導和協調工作,在自治區高院層面實現知識產權審判“三合一”。下一步,自治區高院將進一步調整規范全疆法院知識產權案件管轄,完善“三級聯動、三審合一、三位一體”集中型立體審判模式,深化知識產權審判“三合一”改革。

與此同時,烏魯木齊知識產權法庭籌備工作也正在緊鑼密鼓准備中,它將跨區域審理全疆范圍內專利等技術類案件。全疆法院還將健全知識產權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充分發揮司法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建設中的引領、推動和保障作用,提升解決糾紛的整體效能﹔改進裁判方式,探索實行簡案快審、繁案精審,降低維權成本、縮短維權周期,有效提高審判效率。(楊舒涵)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