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醫生指導受援地開展首例全腹腔鏡下兒童腎盂成型手術

2020年04月18日10:3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圖為援疆醫生在和田地區人民醫院開展首例全腹腔鏡下兒童腎盂成型手術。王民供圖

人民網和田4月18日電(許珠珠)4月13日,在北京市第十批第一期援疆醫生王民(北京老年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劉佳(北京腫瘤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的指導輔助下,和田地區人民醫院西院區泌尿外科成功完成受援地首例全腹腔鏡下后腹腔鏡小兒腎盂成型手術,填補了和田地區人民醫院西院區一項腹腔鏡微創技術空白。

今年8歲的患病男孩,被診斷為左側腎盂輸尿管連接部狹窄、左腎重度積水。這種先天性畸形疾病,會直接影響患兒左側的腎臟功能,影響終生。而施行腎盂成型術,可以恢復其上尿路功能,保護孩子的腎臟功能不受進一步損害。

王民表示,兒童手術路徑解剖結構較成人不完善,后腹腔手術操作空間狹小,擴張的腎盂裁剪設計和較復雜的縫合操作,手術難度大,以往受援地醫生僅完成腹腔鏡輔助的腎盂成型手術。

通過本次手術指導,兩位援疆醫生幫助受援地泌尿外科醫生成功完成首例全腹腔鏡下重建性手術,填補了和田地區人民醫院西院區一項腹腔鏡微創技術空白,有效促進了受援地醫生腹腔鏡微創手術技術提高。自此,2020年新一期泌尿外科援疆醫生也開啟了和田地區衛生健康技術傳幫帶的援疆之路。

(責編:許珠珠、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