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縣:軍民攜手新時代 蓄勢揚帆再起航

2020年04月15日18:0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近年來,新疆哈巴河縣立足新起點,適應新常態,求實創新,屢創“雙擁”佳績,呈現出高端謀劃凝聚共識、特色項目引領發展、軍地合力鞏固邊防、社會參與夯實基礎、落實政策促進和諧、豐富載體務求實效等特點。連續3次榮膺全國、自治區“雙擁模范縣”殊榮。

高位推動,夯實雙擁工作基礎

哈巴河縣嚴格按照“依法治疆、團結穩疆、長期建疆”的方針要求,不斷加強軍政軍民團結,從黨員干部到人民群眾,擁軍意識早已根深蒂固。

哈巴河縣積極實施管邊控邊、興邊富民兩大工程,深入開展國防教育與軍民共建兩項活動,軍地各級共設有雙擁領導機構180個,配備專(兼)職干部和雙擁工作聯絡員186名,成立各類優待服務小組118個,形成了“黨委政府領導、雙擁部門牽頭、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工作新格局。

為保障雙擁工作常態化規范運行,哈巴河縣將雙擁工作列入全縣績效考核體系,做到“五到位”﹔修訂完善了《哈巴河縣雙擁工作領導小組職責和工作制度》《哈巴河縣雙擁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職責》等10項制度,把政府擁軍與社會擁軍相結合,推動雙擁工作實現規范化制度化。

擁軍優屬,服務戰斗力提升

哈巴河縣大力支持部隊營房、訓練場、邊防基礎設施等建設,對部隊機關辦公樓、宿舍樓等進行節能改造,新建執勤用房和聯合執勤點25個,配備無人機1台,巡邏摩托車58輛、執勤用車19輛、雪地摩托車4輛、巡邏艇2艘,修建邊境巡邏路172公裡。

著力提升退役軍人和優撫對象幸福指數,為45名退役士兵發放自主擇業金238萬元,為118戶義務兵家庭發放優待金142萬元,累計發放各類撫恤補助資金112萬元,安置隨軍軍屬32名,隨軍子女入學63名。截至2019年,為114名自主擇業軍轉干部繳納醫療保險費562萬、發放冬季取暖費46萬元、獨生子女費1.3萬元。年初以來,共錄入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信息1604條,懸挂“光榮之家”牌匾人數1591人。

除了政府主導,哈巴河縣更是廣泛開展社會擁軍,共評選出70個雙擁模范單位、愛國擁軍先進單位集體,105個擁政愛民、愛國擁軍先進個人,為10名先進護邊員頒發獎牌和榮譽証書﹔雙擁媽媽王海燕、祁曉紅、自治區愛國擁軍模范謝瓊為戰士送溫暖、編排節目﹔部分個體私營業主每逢“八一”,去最偏遠的連隊慰問官兵,涌現出一大批愛國擁軍的好典型。

擁政愛民,情滿“第二故鄉”

把駐地當故鄉,視人民為親人。駐地部隊充分發揮人才、裝備、技術等資源優勢,積極參與地方經濟建設、環境保護和社會事業,做到“守一方國土、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發展”。

近年來,駐縣各部隊為支援地方建設,投入兵力2000余人次、車輛機械170余台次,造林1000畝,開挖、清淤渠道30公裡,鞏固了4處共建林、5條共建渠建設成果,修筑維護道路10公裡,為鄉村群眾贈送書籍2600余冊,扶持貧困家庭30戶、貧困學生44名,利用假期時間,組織“少年軍校”夏令營,每年組織不少於100名學生走進軍營活動,為偏遠鄉鎮、社區贈送文體器材10余次。擔當起突發事件和急難險重任務主力軍,全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同飲額河水,共守邊防線。傳承“雙擁”,軍民融合的壯美畫卷已在阿爾泰山間絢麗繪就﹔展望未來,爭創自治區、全國雙擁模范縣“四連冠”的堅定努力,已在全縣軍民手中徐徐展開。(哈巴河縣雙擁辦供稿)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