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景區用心,游客才能安心(生活漫步)

王 珂
2020年04月15日10: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疫情過后,旅游業的復蘇不應是簡單地重新開門納客,而是要更加准確地把握人們的消費新趨勢,深化文旅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供需兩端發力,為游客提供更安心、舒心的出游環境

最近,旅游市場的人氣漸漸旺了起來。在不少景區,客流量回暖的趨勢比較明顯。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的報告顯示,旅游市場整體正呈現“城市休閑復蘇,周邊旅游活躍”的特征。根據美團研究院的數據,國內酒店旅游業復蘇率不斷攀升,青海、安徽、江蘇、湖南等省份均超過70%。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越來越多人開始走出家門踏青賞景。

種種回暖跡象,讓受疫情影響較為明顯和直接的旅游業看到了希望,但也帶來不小的管理壓力。在清明小長假,某著名景區游客猛增,短時間內客流超過限額游覽人數,一時間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大量游客在景區排隊、聚集,不僅影響出游體驗,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疫情期間,如何在人們旅游需求和安全游覽之間找到一個合理的平衡點,在保障出行安全的前提下滿足人們的旅游需求,考驗著景區的管理水平和智慧。

新技術是一個重要的發力方向。近年來,隨著智慧旅游的推廣,國內景區積極擁抱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管理水平總體得到明顯提升。在一些酒店,住店客人可以通過自助機自行辦理入住和退房手續,安全又方便﹔在一些景區,游客可以在線買票,無需紙質票,掃碼並測量體溫后即可進入景區﹔還有一些博物館,利用直播技術,給人們帶來“雲上參觀”的服務。中國旅游研究院的報告顯示,清明小長假期間國內游客滿意度指數達88.8,處在歷史高位水平,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智慧旅游給人們出行帶來的種種便利。

當前,景區保障游客安心游覽、推動旅游業有序復蘇的關鍵,仍然是要進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務水平。去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明確,要強化智慧景區建設,實現實時監測、科學引導、智慧服務﹔到2022年,5A級國有景區全面實行門票預約制度。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印發的《旅游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提出,鼓勵景區採取互聯網售票、二維碼驗票等方式有效減少人員接觸﹔鼓勵景區積極利用大數據和智慧手段,做好游客信息動態監測。這些都為景區進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疫情放慢了人們出行的腳步和節奏,但旅游需求並沒有消失。旅游業長期向好發展的基礎沒有變,旅游消費升級的趨勢也沒有變。疫情過后,旅游業的復蘇不應是簡單的重新開門納客,而是要更加准確地把握人們的消費新趨勢,深化文化和旅游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供需兩端發力,為游客提供更加安心、舒心的出游環境,從而激發文旅消費更大潛力和活力,讓更多人在旅游中享受美好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5日 19 版)

(責編:楊睿、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