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瓜萬裡援疆路 深耕甬庫團結情

——寧波38余萬元專項資金幫助庫車開展特色種植

2020年04月13日22:0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4月12日,在新疆庫車市齊滿鎮甬庫團結村,雖然有浮塵在天空飄蕩,可村民們不顧天氣的惡劣,戴著口罩在地裡種植“甬甜5號”甜瓜。

據了解, “甬甜5號” 寧波市農科院培育出的一個甜瓜品種,果實瓜型小、耐干旱,抗病耐逆性強,很適合在新疆種植。經過寧波援疆指揮部在庫車的推廣,由於外形美麗、口感清甜、肉質鬆脆,在寧波乃至浙江深得消費者青睞,連續三年被浙江省農業廳評為“口味最佳的甜瓜”。

“這個甜瓜每公斤可賣到5元錢,是當地甜瓜的兩倍多,深得瓜農的喜愛,因此我們村今年擴大了種植面積。”甬庫團結村支書孫志寶說。

由於商品性佳、品質好、產量高,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和良好的市場前景,今年,庫車市掀起了種植“甬甜5號”的高潮,不少農民找到鄉鎮政府和市農業農村局,紛紛咨詢種植情況。

開春以來,寧波援疆指揮部接到庫車農民的請求后,與農科院積極溝通聯絡,咨詢種子儲備、播種方法以及技術指導等問題,並安排38.5萬元專項資金,以最快的速度將種子分發到烏恰鎮、牙哈鎮、齊滿鎮、烏尊鎮和有關團場。

如今,500余畝甜瓜的種子已經全部進入播種。據悉,寧波援疆指揮部還協調了寧波市農科院的專家,近日將飛抵庫車,開展技術培訓和專項指導,保障甜瓜品質、產量雙豐收,幫助庫車農產品升級和農民增產增收,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有力推動鄉村振興。(龔喜杰 韓遇琳)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