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市:重構“紅色因子” 讓城市基層治理別樣紅

2020年04月10日17:5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做好城市工作,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

近年來,新疆昌吉市按照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精神和中央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意見要求,積極探索實踐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新路子,加強和創新城市基層治理新路徑,用“紅單子”打通治理鏈條、用“紅管家”創新治理方式、用“紅馬甲”助力治理效能,聚焦基層治理著力點、暢通服務主線條、織密基層管理網,形成了“全周期管理”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

派出“紅單子”精心打造“治理鏈”

昌吉市寧邊路街道水電巷社區管理的大部分小區建筑時間早,配套設施落后,電線線路老化,混搭現象嚴重。疫情防控期間,社區干部李娜入戶摸排時看到,小區內電線、電纜、電話線纏繞在一起,挂在半空中,既不安全又影響市容形象。

李娜隨手將現場情況用手機進行了拍照,回到社區后通過“街道派單、部門接單”機制,把事情反映給了寧邊路街道綜合執法中心,經過分析研判,將這個問題派單給了國家電網。

半個小時不到,國家電網工作人員就趕到小區現場,按照“安全、規范、整齊”的要求,對小區內的2棟居民樓、68戶居民儲藏室和外圍架設的密密麻麻的電線進行統一梳理捆綁、重新鋪設。線條順了,居民在封閉管理期間用電安全了,住著也就放心了。

難事不難,得益於昌吉市以群眾訴求為導向,積極探索“黨建+”服務模式,以管理體制改革為突破口,建立了“街道派單、部門接單”新機制。該機制樹立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導向,緊扣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推動治理重心下移、權力下放,擺脫以往基層治理中部門“各自為政、推諉扯皮”和街道“有心治理、無處發力”的困境,有效解決了職能部門和街道“手”“眼”不協調的問題,提升了基層凝聚力、吸引力、戰斗力。

自2019年1月昌吉市推行“街道派單、部門接單”機制以來,全市6個街道累計派單1208個,辦結1198件。徹底解決了以往街道“看得見管不了”、相關部門“管的了看不見”的治理難題。

推行“紅管家”暢通服務“主線條”

近日,在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地質村社區紅色物業文化活動中心看到,“夕陽紅舞蹈隊”“吹拉彈唱隊”等多個隊伍在做好防疫的同時,正分撥在中心排練。旁邊“非遺傳習基地”內,昌吉州剪紙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郝憲義正在創作一組以“戰疫”為主題的剪紙作品。郝憲義說:“這黨建引領的物業服務就是好,不光服務到家還貼近生活!”

如今,行走在昌吉市的多個居民小區,隨處可見各種各樣和諧溫馨的情景,到處充滿了“紅”的色彩和溫度,小區居民真切感受到黨建引領的紅色物業向小區延伸的便利,小區環境變得更加美麗、鄰裡更加和諧、文化氛圍更加濃郁,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躍升。

“以往在解決小區居民訴求上,缺少點對點協調溝通,現在和社區黨組織聯合辦公,讓我們的工作更加凸顯‘紅色’效應,服務質量也有了質的提升,居民也更願意配合我們了。”談及現在施行的“紅色物業”,昌吉市三金物業公司經理孫國琳深有感觸。

為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加強黨組織對物業服務管理工作的領導,推動物業服務管理融入社區治理,努力實現黨建引領更加堅強有力、物業服務更加規范有序、社區治理更加科學有效,昌吉市探索實行“社區+物業+網格”的共建共治模式,整合物業企業、業委會力量,將物業“網格”化管理,由社區黨組織牽頭,通過“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把業委會、物業企業黨組織納入全市70個社區203個網格黨支部管理,建立健全居委會、物業公司、業委會“三方聯動”聯席議事制度和業主訴求全程跟蹤管理制度。

目前,昌吉市各“紅色物業”攜手社區居民、業委會成員、物業企業代表聯合召開協調議事會100余次,協調解決下水管道堵塞、房屋漏水、暖氣不熱等難點熱點問題200余個。

動員“紅馬甲”織密服務“管理網”

“從疫情發生以來,家住在我們街道小區的在職黨員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開展車輛及人員管控勸返、樓棟單元消殺、政策宣傳解讀和群眾服務保障工作,切實讓黨員‘紅馬甲’在小區管理中踐行初心使命,確保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實到位。”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苗衛江回憶這兩個月的疫情防控工作,對在職黨員組成的“紅馬甲”志願服務隊贊不絕口。

在職黨員進社區,奉獻服務顯“初心”是昌吉市將“雙亮雙領雙評一服務”活動作為深化城市基層黨建、提升基層治理的有力抓手,動員在職黨員進社區“亮身份、送服務”的一個縮影。

苗衛江說,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就是一名黨員最生動的形象展示。昌吉市按照“社區所盼、群眾所需、黨員所長”的原則,結合實際設定政策宣傳、鄰裡守望、黨建指導、物業監督等11種服務崗,將認領相同或相近服務崗的編成志願服務隊,實行組團式服務,組建在職黨員志願服務隊136個,將報到的4491名機關在職黨員全部納入志願隊伍,共同參與矛盾隱患排查化解、入戶走訪、治安巡邏、公益認領等,形成服務下沉、互聯互動的良好態勢。(梁宏濤 馮建)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