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一家親:父子的民族團結宣言

2020年04月09日18:0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在新疆庫車市二八台鎮卻力瓦提村,有一對父子民族團結模范——父親阿巴斯·尼阿孜和兒子艾合買提·阿巴斯。

阿巴斯:把棄嬰當親生女兒養

4月5日,中石化西北油田雅克拉採氣廠大澇壩集氣處理站保安向同事們發出了邀請,請站裡的同事到二八台鎮卻力瓦提村踏青、做客。

艾合買提·阿巴斯說:“我父母早上宰殺了一隻羊,還專門去買了涼粉,挖了大家愛吃的野菜,說一定要請到大家。”

“我們有好幾個不同的民族,到你家不知道合適不合適。”集氣站黨支部書記謝凱說。

“我父親說,新疆是我們各民族的家,我家容得下各族兄弟姐妹,我的漢族姐姐就是從我家嫁出去的。”26歲的艾合買提·阿巴斯說。

原來,1996年8歲的劉慧芳因父母去世成為孤兒,正當村干部要將她送往孤兒院時,阿巴斯·尼阿孜攔住了大家說:“孩子這麼小,不能沒有父母,我願意把她當親女兒養。”

阿巴斯·尼阿孜夫婦一直將孩子養到2016年,當劉慧芳在城裡找了對象時,他不聽其他人的勸阻,賣掉家裡僅有的13隻羊,為劉慧芳購置了嫁妝。

艾合買提:把同事當成一家人

2013年,阿巴斯·尼阿孜家被識別為貧困戶。在村委會幫助下,艾合買提·阿巴斯2018年來到大澇壩集氣處理站,當了一名保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集氣站隻能用澆花的小噴壺來消毒,要反復配裝消毒液,非常麻煩。

艾合買提·阿巴斯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回家后找出自家種地用的背負式充電噴藥機,修理后送到了站裡,解決了大問題。

得知橋古集氣處理站也面臨同樣的問題,他又向親戚借了兩台,一並背到站裡,方便大家。

因為電動噴藥機重達25公斤,容易滲水,艾合買提·阿巴斯主動承攬了消毒任務,不讓其他人插手。

“你們沒有打過農藥,不懂配比,也不知道如何操作,我來消毒比較好。”他說。

當職工喜秦問他為什麼對大家這麼好時,他回答:“我受父母的影響,從小就和父母收養的漢族姐姐一起生活。在這裡工作,我們大家互幫互助,就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

父子心願:做民族團結的模范

原來,阿巴斯·尼阿孜家解放前是為巴依放羊的,他從生下來到10歲,不但沒有穿過鞋子,也沒有穿過褲子,唯一的一件衣服,是一件脫了毛的老羊皮。

“后來一名漢族干部來到我家,看我沒有衣服穿,就把他的被子打開,送了我一套衣服,還給我家分了牛羊,幫助我父親蓋了三間房屋,從那時起,我就渴望和漢族同胞在一起。”阿巴斯·尼阿孜說。

后來,他還果真如願了,兩戶漢族村民和他做了鄰居,阿巴斯·尼阿孜幫助他們蓋了房屋,開了菜地﹔鄰居幫助他種菜,還給他傳授種植棉花的技術,讓他家24畝地的棉花從單產210公斤增長到403公斤,翻了將近一倍。

2016年,阿巴斯·尼阿孜享受國家安居房的政策,自己掏了1萬余元,政府補助了4萬余元,一家人住上了98平方米亮的富民安居房。

“駐村工作隊和政府還給我的家人都安排了工作,去年我們家徹底脫貧了,還買了一輛小轎車,這好日子全靠黨的好政策。”阿巴斯·尼阿孜樂呵呵地說,“我要教育子女,世世代代跟黨走,世世代代做民族團結的模范。”(龔喜杰 朱放寧)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