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開建首個地質文化村

2020年04月09日11:07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新疆開建首個地質文化村

日前,新疆富蘊縣可可托海鎮塔拉特村被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列入全國2020年10個地質文化村建設計劃,成為試點之一。目前,塔拉特村已啟動前期建設,標志著新疆首個地質文化村建設工作拉開序幕。

地質文化村(鎮)是依托鄉村地質資源稟賦,通過深度挖掘地質科學和文化,將其與鄉村建設相融合,發展特色產業和經濟,提升鄉村生活品質和文化內涵,形成的宜居宜業的特色鄉村。2019年,富蘊縣委托自治區地礦局第一水文工程地質大隊對塔拉特村進行地質文化村建設前期選點論証。

“塔拉特村位於富蘊縣可可托海鎮東側5公裡處,是額爾齊斯河流域源頭上的第一個村落,有‘額河第一村’之稱。”自治區地礦局第一水文隊旅游地質調查評價中心主任陳兆杰說,該地質文化村的建設可充分依托可可托海世界地質公園的地質遺跡資源、地貌景觀和紅色教育基地,其中被譽為天然礦物博物館的三號礦脈,是世界級的花崗偉晶岩礦床,發現礦物84種。

接下來,自治區地礦局第一水文隊將按照地質文化村(鎮)建設指南,配合當地政府,完成村域多門類自然資源調查,深挖地質資源特色,提升軟實力,為塔拉特村建設地質文化村提供全方位的技術支撐。(劉翔)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