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課 戰“疫”英雄當主角

2020年04月09日11:0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開學第一課 戰“疫”英雄當主角

4月8日,新疆醫科大學2015級臨床醫學專業學生在上開學第一堂思政課《抗疫戰中新醫人的使命擔當》。當日,全疆首批開學復課的22所自治區區屬高校和3所兵團高校學子們陸續重返校園,迎來新學期。周鵬 攝

“你們是未來醫療行業的后備力量,一個人對祖國和人民的大愛不能丟,希望你們勇於擔當,修身慎行,苦學基本知識,做新時代醫學發展的佼佼者……”

4月8日,新疆醫科大學2015級臨床醫學專業的思政課堂上,榮獲“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稱號的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任醫師、副教授楊建中以視頻的方式寄語學生,為他們送上開學第一天的祝福。

當天,新疆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以《抗疫戰中新醫人的使命擔當》為題開啟了開學第一堂思政課,與以往不同,這堂課的主角是新疆醫科大學馳援武漢的戰“疫”英雄。

“我會加油好起來,帶兩個孩子去看你,謝謝。歡迎你們來武大看櫻花。”當看過PPT裡新冠肺炎患者的留言筆記后,學生熱娜古麗·卡哈爾淚光閃爍。“楊建中老師是戰‘疫’英雄,也是我們的偶像,隻要國家需要,以后我也會像他一樣沖鋒在前。”熱娜古麗言語中對楊建中充滿崇敬。

作為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重症醫療組組長,楊建中連續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ICU病區工作59天,帶領團隊奮戰在生死交鋒最前線,用生命守護生命,將一個個瀕臨死亡的生命搶救回來。

與楊建中等醫護工作者同屏出現的還有一批“90后”青春面孔。“雖然通過新聞、學校官微已經了解了他們的一些故事,但上了這堂思政課后,感覺離他們更近了。”臨床醫學院學生陳清說,作為一名醫學生,在未來的日子裡要鍛煉過硬本領,期待有朝一日像這些師長、前輩們一樣,以仁心仁術濟世救人,為黨和人民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青年人不畏艱險、舍生忘死、沖鋒在前,展現出的責任與擔當,帶給我們很大的觸動。”新疆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萬霞介紹,開學前,學院教師進行了集體備課,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的回信,開展教學討論和設計,把思政課堂延伸到戰“疫”前線。“這些優秀的‘90后’是青年學生學習的榜樣,是我們思政課最鮮活的教材。”萬霞說。

思政課后,學生們走向新疆醫科大學文化長廊。在這裡,該校馳援武漢的戰“疫”英雄以海報的形式與學生相遇。

“白衣執甲,仁心匠術,他們才是這個時代我們最該追的明星。”駐足在海報前,臨床醫學專業學生侍科辰用手機把一個個戰“疫”英雄收錄在鏡頭裡。(趙西婭)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