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藥品完備、價格實惠、物流方便,網上買藥正成為新潮流

一鍵下單 送藥上門(消費視窗·降低疫情影響 穩定居民消費⑦)

本報記者 羅珊珊
2020年04月08日10: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網上買藥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惠及更多消費者,正成為買藥新潮流。藥品不是普通生活用品,事關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規范發展尤為重要

網上買藥需求旺

調查顯示,疫情發生后,網上購藥用戶增加了16.86%。80.65%的受訪者選擇線上渠道因為其“購買便捷,不用特意出門”

“眼藥水等常規藥我都會選擇在網上購買,一鍵下單,快遞送上門,省時又省力。”江蘇蘇州市居民王青平時工作比較忙,經朋友推薦后,她開始嘗試網絡購藥。“一開始心裡有些不放心,總覺得在實體店買藥更踏實,也不習慣在網上買藥,試了幾次后發現真的很方便,就和點外賣一樣,隨時需要隨時下單。”王青說。

隨著互聯網不斷普及,網上藥店正如雨后春筍般涌現,消費者隻需在電腦或手機上輕輕點開網站或APP,一些過去隻能在醫院或線下藥店才能買到的藥品,很快就會通過物流公司配送到消費者手中。

2月下旬至3月上旬,浙江省消保委委托第三方機構進行了一次網絡問卷調查。調查顯示,53.15%的受訪者在網上購買過醫藥用品。疫情發生后,網上購藥用戶增加了16.86%。選擇線上渠道的動因主要有:“購買便捷,不用特意出門”佔比80.65%、“物流方便,能及時送達”佔比51.34%、“品類豐富,選擇余地大”佔比43.01%。

阿裡健康副總裁、醫藥事業部負責人汪強表示,網購藥品的優勢是高效快捷,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在藥品可及性方面,電子商務具有中心化供給的天然屬性,完備的藥品種類,彌補了實體藥店藥品有限的短板。用戶可以不出家門網上購藥、配送上門,買到當地零售藥店不方便買到的藥品,減少交易成本。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由於網上藥店省去了房租、人力等成本,其所銷售的藥品要比實體藥店價格便宜一些。“實體藥店進藥有很多中間環節,而網上藥店大多是直接從廠家拿藥,省去了很多中間環節。”河南鄭州市一家藥房的銷售員馬瑤說。

北京好藥師大藥房連鎖有限公司市場總監張丁丁告訴記者,網上藥店最開始是從銷售血壓計、血糖儀等醫療器械開始,后來消費者會在網上購買常見保健用品。疫情發生以來,心腦血管、消化科、精神失眠類的慢病藥品在網上的需求量顯著增長。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有4億多慢病患者。汪強認為,疫情期間,部分高血壓、糖尿病、哮喘、癲癇等長期需要服用治療藥物的慢病患者面臨買藥難問題,醫藥電商為他們提供了便利買藥的新方式。

日前,阿裡健康、京東健康等先后推出了“慢病關愛計劃”,聯合線下連鎖藥店、制藥企業、醫藥流通企業,通過電商平台,保証慢病藥品供應。

線上服務在優化

通過在線開具處方,“網訂店取”或在線配送,幫助患者以更經濟的方式獲得藥品銷售服務

近日,福建福州市患高血壓需長期服藥的廖女士通過一部智能手機,輕鬆地在定點藥店的“雲藥房”下訂單,並在線進行醫保結算,半小時左右就收到了常用降壓藥。

日前,福州市上線了“雲藥房”平台,對於經特殊病種備案且近6個月內有醫保門診藥品結算記錄的高血壓、糖尿病參保患者,若有長處方續方配藥需求的,可選擇合規接入福州市醫保處方流轉管理服務平台的“雲藥房”,“雲藥房”依托線下實體藥店,為患者續方配藥提供“網訂店取”“網訂店送”雙通道服務。

專家表示,疫情期間,一些地方加快探索“互聯網+”藥品供應服務,逐步落實長處方政策。通過“網訂店取”或在線配送,幫助患者以更經濟的方式獲得藥品銷售服務。預計未來將有更多城市和醫院,推廣線上復診、續方、購藥、醫保直結的方式。

張丁丁介紹,根據去年12月1日開始實施的《藥品管理法》規定,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藥品、精神藥品、醫療用毒性藥品、放射性藥品、藥品類易制毒化學品等國家實行特殊管理的藥品不得在網絡上銷售。

《藥品管理法》部分解禁了處方藥的網絡銷售途徑,隻要患者可以提供醫院開具的真實有效的處方單,並經過藥師認証即可網購處方藥。此外,互聯網醫院的正規醫師可以為復診患者在線開具部分常見病、慢性病處方。

易觀分析數據認為,受益於網售處方藥合規、醫保對接等政策利好、醫藥電商與醫院等機構的聯動,以及消費者對醫藥電商接受度增強等因素影響,醫藥電商有望快速增長。2020年中國醫藥電商市場規模將達1756億元,市場增量達900億元。

在“互聯網+醫療健康”駛入發展快車道的過程中,醫藥電商大有可為。經過多年不斷完善,醫藥電商已從流程、供應鏈資源、技術等方面不斷調整和升級,基本實現線上線下協同、醫療服務和藥品流通協同,搭建了完整的業務閉環。可以憑借自身技術、運營以及資源整合的優勢,為醫院和醫保定點藥店提供服務,推動線上藥品零售市場規模快速增長。

“互聯網+”的應用和現代物流體系的建設,也為藥品零售連鎖企業發力線上提供了基礎,越來越多線下連鎖藥企利用互聯網平台建立互通互聯信息化管理平台,與顧客開展線上信息共享及互動服務,實現線上下訂單,線下送藥,通過零售藥店APP、微信公眾號以及官方網站等方式方便患者購藥,讓消費者足不出戶即可購藥並獲得專業的藥學服務。

規范發展尤重要

不僅要在處方藥的銷售環節上強化監管,在醫師、藥師、開處方等方面,也應出台相應的配套管理辦法

“我經常在網上給自己和家人買維生素片、鈣片等保健品,還有一些常用藥品。”北京市某銀行員工邵梅是網上藥店的常客,對網上買藥駕輕就熟。

“大多數網上藥店都會在首頁顯著位置或藥品介紹處詳細公示營業執照等信息,藥品介紹比較詳細,能清晰查看相關禁忌、適應証、使用說明等,也可看到其他用戶對藥品的詳細評價內容。”邵梅說,她也曾遇到一些影響消費體驗的事情,比如同一種藥品在不同網上藥店裡的價格相差較大,一些在線醫師的服務態度和專業水平還不能讓人滿意等。

網上藥店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便利,但藥品不是普通商品,事關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規范發展尤為重要。

我國藥品分處方藥和非處方藥進行管理,處方藥需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才可調配、購買和使用。大部分處方藥是在醫院進行購買,患者也可以到藥店購買,此時需要醫師出具的處方,並且經過藥店執業藥師的審核。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健康經濟研究室主任陳秋霖認為,網絡售藥尤其是處方藥,關鍵在於處方的真實性和可靠性。網售處方藥,並非僅僅指通過網絡平台買賣處方藥,更應包括處方的開具、審核、驗証,以及處方藥的存儲、運輸、售后等各個環節。因此,不僅要在處方藥的銷售環節上強化監管,在醫師、藥師、開處方等方面,也應出台相應的配套管理辦法,進而形成全過程、全環節、全鏈條的監管。

汪強表示,在線醫藥用品平台要嚴格按照國家法規要求,制定各項安全防控措施,保障藥品的質量和安全。加強對互聯網醫師和執業藥師資質真實性的監督,通過互聯網醫師復診開方、藥師審核用藥合理性等兩道關口保障用藥安全。在平台防控機制建設方面,可以設置合理用藥系統,比如通過適應証、配伍禁忌、用法用量、特殊人群、重復用藥、相互作用等功能模塊,逐步引導用戶合理購買藥品、醫生合理診療。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8日 19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