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勢轉型 讓股引援 輕裝上陣

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國有企業改革開辟新路

2020年04月07日19:1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大黃山鴻基焦化有限責任公司目前已與遼寧中澤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四方重組收購協議,第一次債權人會議通過了《重整計劃草案》。”3月25日,師市黨委經濟工作會議傳遞出這一消息。

鴻基焦化公司按照師市國資國企改革“四個一批”整體部署,扎實推進退出轉讓工作。但在2018年至2019年兩次公開挂牌交易無果后,師市及時研判,適時調整,確定了司法重整這一適合公司改革的方式。

2019年9月30日,經五家渠墾區法院裁定,鴻基焦化公司進入司法重整程序,指定了重整管理人。10月,該公司經廣泛洽談、研究,決定採取“假馬競標”方式進行重整、招募等工作。管理人對有意參與該公司重整的4家公司發送了報價邀請函,並於2020年1月6日與唯一報價的中澤集團簽署了四方《重組收購協議》。

目前,管理人又向法院提交了《關於批准重整計劃的申請書》,正在進行第二次公開招募重整投資人,3月28日結束。該公司重整改革,是師市國資國企改革走出的又一條新路。

2017年以來,師市堅持問題導向,以改革為動力,以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為目標,實施“四個一批”為主的企業分類處置、防范金融債務風險、妥善安置分流富余企業職工為主的國資國企改革,國有企業體制機制進一步理順,主業更加凸顯,綜合實力得到增強。2019年,師市國資國企實現利潤1.04億元,扭轉連續6年虧損的局面。

在國資國企改革過程中,師市從政企、政資、政事、政社“四分開”入手,加快政府職能轉變,依法依規取消或減少涉企行政審批事項,重點做好統籌規劃、產業指導、政策扶持、公共服務﹔不插手國有企業正常生產經營活動﹔不得以黨委(常委)會議或者行政辦公會議代替國有企業董事會決策﹔落實國有企業法人財產權和經營自主權,推進國有企業所有權和經營權分離……這些硬招、實招,將資源配置的決定權和生產經營權歸還給市場和企業,切實為國有企業發展“鬆綁”。去年,108家團辦企業全部移交師屬公司,91家留團場注銷企業處置完成89家。

師市針對賬實不符、長期沒有開展經營活動靠“輸血”的空殼企業,進行關停注銷﹔對資產規模較大,產品有市場的國有企業,按照股權多元化和國有資本基本不控股的原則實行股份制改造,對已改制的國有或國有控股企業,採取多種形式調整優化股本結構,擇優出讓國有股權﹔對資產數額較大,難以整體轉讓的企業,經與債權人協商,可將企業資產進行分拆轉讓﹔對於盤活無望、符合破產條件的企業,實行依法破產。2019年,師市通過注銷、退出等方式,減少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240戶,壓減率73.17%。通過產權處置的高效推進,將依附在師市經濟軀體上的“吸血虫”,一個個全部摘除,對國資系統進行了一次徹底的“外科手術”,促使國有企業重回良性發展之路。

師市堅持將國資國企改革與債務化解相結合,決戰決勝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把實現國有資本保值增值作為推進國資國企改革的底線紅線,把培植稅源、壯大實力作為主攻方向,堅持“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實行改制形式全面放開,出讓對象全面放開,通過公開征集、挂牌競價,吸引有資金、有技術、有實力的意向投資方靈活合作。

針對師市國有企業債務結構不合理、金融性債務70%以上都集中在國資公司的實際情況,師市黨委統籌資源財力,逐項籌資化解。同時嚴控企業增量債務,採取加快出清進度、強化清收力度、創新融資方式、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等措施,不斷加大債務化解力度。去年,師市籌集資金116億元償還到期債務,化解49.6億元存量債務,牢牢守住了債務風險底線。(李瑛)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