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市米東區舉行線上《社區矯正法》講座

2020年04月07日19:0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線上《社區矯正法》學習現場。白雪晴 攝

為了深入開展憲法法治宣傳月活動,全力做好《社區矯正法》的學習宣傳,4月7日,烏魯木齊市米東區社區矯正中心組織全區13個片區管委會、鄉鎮的司法所工作人員、社區志願者和社區矯正對象集體上線學習《社區矯正法》,米東區社區矯正中心負責人馬艷芳對《社區矯正法》進行詳細解讀。

講座中,馬艷芳首先闡述了頒布實施《社區矯正法》的意義。她說,《社區矯正法》的實施是貫徹落實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要﹔是貫徹落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和法治要求,加強人權保障,促進司法公平正義的需要﹔是完善中國特色社區矯正制度,推進社區矯正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需要。接著,她從社區矯正的性質目的、對象方法、權利義務、主管部門和監督機關以及社區矯正對象的評估考察程序、接收方法等方面進行了全面系統地講解。

米東區社區矯正中心負責人馬艷芳主講《社區矯正法》。白雪晴 攝

聽了線上宣講,與會人員表示,馬艷芳的講解簡明扼要、重點突出,非常實用。社區矯正志願者大多不熟悉社區矯正程序及相關法律規定,此次學習使大家更加深刻理解了實施《社區矯正法》的重要意義,對今后在社區開展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學習結束時,米東區司法局局長李小兵對米東區進一步學習宣傳貫徹《社區矯正法》作出總體安排。他說,結合憲法法治宣傳月活動,我們要在全區廣泛開展《社區矯正法》的宣傳,要採取集中輔導、專題講座、座談研討等形式廣泛開展宣傳講解活動﹔在學習宣傳中要注重《社區矯正法》頒布重要意義,強化社區矯正工作原則和目標任務,突出《社區矯正法》亮點重點內容的學習宣傳﹔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社區矯正安全穩定,為全社會深入了解中國特色社區矯正制度,支持社區矯正工作營造良好氛圍﹔要大力推進智慧矯正建設,加強對社區矯正工作人員的管理、培訓,不斷提高社區矯正工作的規范化、專業化水平。(白雪晴)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