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工智能,醫療專家的好幫手(科技大觀)

許  娟
2020年04月01日10: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在傳統醫療行業,人工智能逐步在疾病輔助診斷治療、個人健康管理、基因藥物研發、醫院智能管理等多個環節,發揮出優勢和獨特作用,日益成為醫療專家的好幫手。

患者到醫院就診,可能需要做CT、核磁等影像檢查。一次CT檢查就能產生幾十到數百層的CT圖像。一家普通三級醫院的影像科,每月產生的影像數據相當於150萬張圖片。影像醫生需要瀏覽全部圖像並找出病變。這一過程相當耗時耗力。近年來,許多國家影像檢查數量劇增,而影像醫生的數量並沒有增加,導致錯誤率升高。針對這一問題,德國一家公司研發出一款影像人工智能系列產品,該產品通過大量學習,讀圖快,檢測病變准確,能很好地輔助醫生作出診斷。多家人工智能企業還研發了肺部CT智能讀片系統。

人工智能不僅“快”“准”,還很“全面”。現代醫療對患者身體各處的監控仍然處在“盲人摸象”階段,而人工智能可以根據捕捉到的一些細微病症變化,分析其背后的多維度信息,完成“一葉知秋”的診斷預警。比如,英國醫學界的一個新項目就利用眼睛作為窗口,探測其他器官健康狀況,通過基於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的系統,在視網膜圖片上尋找痴呆症、心臟病等病症的早期跡象。我國研發的人工智能眼底篩查產品,僅需一張彩色眼底照片,就可以快速高效地分析比對數據庫中的上百萬案例,提示眼底疾病風險。該產品在眼底篩查檢測50萬人次中,還輔助發現了多例顱內腫瘤。

腦健康是人工智能應用的一片藍海。大腦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但目前人類對它的了解還很有限。一方面,人工智能有助於腦健康篩查診斷。智能腦電圖分析產品可以檢測腦電波各類異常放電,分析腦功能狀態,僅需5分鐘即可處理完成兩小時的腦電圖數據,為在常規體檢中引入腦健康測試帶來了便利。另一方面,腦機接口等技術對大腦更深層的研究也有利於人工智能的發展。人工智能技術的核心,是模擬人類大腦的神經網絡系統和學習認知功能。對大腦了解越多,人工智能就越有人的“智慧”。目前,人工耳蝸是腦機接口最成功的臨床應用,通過設備與大腦聽覺神經纖維建立通路,幫助大量失聰者重新找回聽覺和交流能力。隨著人類更好地解讀大腦,運動康復、老年退行性病變等多個領域的診斷治療有望取得突破性進展。

此外,人工智能結合大數據分析將極大推動基因藥物研發。據統計,結合人工智能技術,新藥研發周期可縮短一半時間,研發成本也可節約50%—60%。

如同人類從嬰兒逐步學習成長一樣,人工智能是機器不斷學習知識的過程。面對復雜的病例,人工智能與人類智慧相比還稍遜一籌。然而,培養一名資深專科醫生至少需要10年,其職業生涯中所見病例也是有限的。人工智能的優勢恰恰在於其強大的學習能力、計算能力和記憶能力。未來,通過不斷學習新知識和融合多學科信息,人工智能有望讓稀缺的醫療資源惠及更多民眾。(作者為阿裡健康人工智能創新實驗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1日 17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