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吐魯番近57萬畝葡萄開墩

2020年03月31日11:25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近57萬畝葡萄開墩

3月28日,農民在吐魯番市高昌區葡萄鎮巴格日社區整理固定葡萄藤。連日來,吐魯番市近57萬畝葡萄相繼開墩上架。劉健 攝

一年之計在於春,進入3月,新疆吐魯番迎來了一年一度的葡萄開墩季。全市56.93萬畝葡萄陸續開墩,種植戶們抓緊時間開墩、上架、清園、施肥,為今年葡萄豐收打基礎。

3月30日,鄯善縣魯克沁鎮三個橋村貧困戶阿迪力·阿布力米提正在自家的葡萄地裡進行架式改造。“在政府的支持下,我去年改造了一部分葡萄地,產量遠遠超過沒有改造的。今年開墩,村委會又給我們免費發放了水泥立柱等材料,我決定把剩下的3畝地也改造完,今年收入一定會更好。”

開墩季的工作關系到種植戶一年的收益,除了鼓勵指導種植戶做好葡萄架式改造,不少鄉村還派出技術員深入田間地頭給種植戶做技術指導,農民技術員則借助微信群等線上平台為農戶們答疑解惑。

為幫助種植戶搶抓農時,吐魯番市各村組織村民成立互助組,大家互幫互助,加快了開墩進度。

“我家缺少勞動力,但這兩年葡萄開墩卻從沒發愁過,村干部、“訪惠聚”駐村工作隊隊員等每年都會幫我家開墩,家裡的葡萄質量在他們的指導下越來越好,家裡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多。”高昌區葡萄鎮布拉克村村民熱沙來提汗·阿不力米提高興地說。

吐魯番市林果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副主任劉麗媛介紹,今年吐魯番將按照“強化管理穩產量、嫁接改優強品質、深挖潛能增效益、三產融合興生態”的總體要求,以提升特色林果果品品質為主攻方向,繼續推進56.93萬畝葡萄的提質增效工作,全市計劃完成葡萄架式改造6萬畝。同時,充分發揮農民技術員的示范帶動作用,強化科技培訓,多措並舉促進農民增收。(張瑞麟)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