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口援疆情暖天山 勠力同心共克時艱

——各援疆省市和廣大援疆干部人才積極作為助力新疆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2020年03月30日10:5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對口援疆情暖天山 勠力同心共克時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援疆省市和廣大援疆干部,堅持援受兩地“一盤棋”,把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一手毫不放鬆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一手馳而不息推進援疆各項任務,發揮優勢,真情援助,積極作為,為新疆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貢獻力量。

傾力相援 同舟共濟

疫情發生以來,深圳援疆前方指揮部多方籌措,先后籌集3批防疫物資馳援喀什,將滿載深圳人民深情厚誼的10台血細胞分析儀等一批醫療設備和60多萬隻口罩等防疫物資,通過空運、陸運等多種途徑運到喀什。

“特殊時期,深喀兩地人民要守望相助,以實際行動共克時艱。”深圳市援疆前方指揮部總指揮楊春生動情地說。

疫情期間,各對口援疆省市始終堅持與新疆同舟共濟,把支持受援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在本省市疫情防控任務艱巨、防控物資短缺的情況下,不僅全力抓好本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還盡最大努力為受援地提供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和技術支持,支援受援地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北京、天津、安徽援疆前方指揮部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籌措腹部提壓心肺復蘇儀11台、負壓救護車等救護設備5輛、全自動煎藥機等中藥熬制設備5台、口罩生產設備2台,為和田地區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物資保障﹔吉林、黑龍江、浙江、福建等地向受援地撥付專項援助資金共計4157.5萬元﹔遼寧、山西、河北、湖南、上海等省市援疆前方指揮部積極動員愛心企業、發動社會各界力量捐款捐物,籌措防疫物資,為受援地防疫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一批批防疫物資抵達新疆的同時,也將黨中央的關懷和援疆省市的真情送到新疆各族干部群眾心中。據不完全統計,截至3月22日,各援疆省市和前指為受援地籌措物資總額達1.08億元,支援口罩458.521萬隻、防護服83092件、護目鏡19423個、測溫儀23604個。

主動作為 同心戰“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發生后,山東省援疆干部、疏勒縣人民醫院院長吳鋒提前結束休假,大年三十回到疏勒縣投入抗疫一線。他說:“疏勒縣醫療力量相對薄弱,特殊時期隻有和大家在一起並肩作戰,我心裡才踏實。”

將醫院疫情防控指揮部設在發熱門診旁邊靠前指揮,對全縣衛生專業人員進行培訓、建立疫情防控物資儲備庫……吳鋒身先士卒,日夜奮戰。一系列舉措的實施,也讓醫院防疫工作變得高效有序。

“這兩個月,吳院長和其他3位援疆醫生一直堅守崗位,吃住在醫院,每天工作到凌晨,大家心裡都特別感動。”疏勒縣人民醫院留觀一病區護士長迪麗巴哈爾·阿卜杜薩依提說,“援疆醫生帶著大家一起干,給我們增添了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底氣!”

和吳鋒一樣,面對疫情,廣大援疆干部人才心系新疆,盡己所能守護新疆各族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373名援疆干部、201名援疆醫生直接參與了援疆省市和受援地的防疫一線工作。

國家衛健委援疆干部張睿明做完心臟手術僅兩周,就放棄了休息,安頓好來疆探親家屬后,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江蘇援克州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工作隊領隊宋寧宏,組織專家對克州人民醫院東院發熱門診、負壓病房等進行點對點、面對面指導幫助﹔曾經的援疆干部、海關總署國際檢驗檢疫標准和技術法規研究中心紀委書記賈曉波為烏魯木齊地窩堡機場海關等單位捐贈了一批抗疫緊缺的醫用防護服、口罩等……

中央單位援疆干部人才及家屬也積極行動,自發踴躍捐款,籌集近20萬元防疫物資,助力新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無論身在何方,廣大援疆干部都在為第二故鄉貢獻著自己的力量,用實際行動書寫援疆情懷。

咬定目標 精准施策

“阿克陶縣歡迎廣大客商投資興業,我在克州等你!”3月24日,江西省援疆前方指揮部總指揮、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黨委副書記葉華林通過微信朋友圈,再次推薦阿克陶縣的招商項目。

這段時間,在助力克州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江西援疆前方指揮部黨委主動出擊,及時謀劃今年春夏季招商引資和勞務輸出工作,統籌兼顧,有序推進疫情防控期間招商引資等各項援疆工作。

“我們通過線上招商模式,把‘面對面’招商改為‘屏對屏’‘網對網’招商,做到‘連線不見面、招商不斷線’。”葉華林說,目前,已經跟蹤在談意向項目5個,開展“線上”招商86次,已與30余家企業、6個商會進行洽談交流,走訪對接客商102人次,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堅決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各援疆省市和廣大援疆干部人才緊盯目標任務,聚焦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強化招商引資、產業發展、穩就業促民生各項舉措,毫不放鬆抓好對口援疆重點工作任務。

江蘇省援疆前方指揮部積極協調解決援疆企業項目審批、用工、資金等難題,並幫助伊寧縣輕紡產業園區內企業解決原料20噸。河南、河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啟動包機模式,為返疆務工人員開通專門通道,助力受援地復工達產。黑龍江、吉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邀請專家團隊,開設文旅市場復興網絡培訓課程,為受援地近4000名旅游從業人員進行網絡授課。

為幫助受援地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各援疆省市發揮各自優勢,積極行動起來。

為解決和田地區牛羊肉、農副產品滯銷等問題,北京市援疆前方指揮部積極協調,搭建平台、拓展銷售渠道。安徽省援疆前方指揮部協調幫助皮山縣引進三花鵝種鵝養殖,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廣東省在伽師縣推廣“農牧林果水居”六位一體組合式庭院經濟幫扶模式,並支持農產品電子商務銷售平台建設,讓新疆特色產品運得出、賣得好。

一次次推介飽含深情,一個個舉措精准有力。眼下,廣大援疆干部正迎著大好春光,與新疆各族人民一道爭分奪秒、苦干實干,為全面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而努力。(張艷芳)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