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戶一策”幫到點扶到根

2020年03月28日11:31  來源:新疆日報
 

“在‘訪惠聚’工作隊的精准幫扶下,我不僅還清了欠債,還存了3萬元。”3月19日,新疆於田縣斯也克鄉克尕孜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阿布都熱西提·買吐地自豪地說。阿布都熱西提家的變化源於克尕孜村實施的“一戶一策”精准扶貧政策。

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階段,我區各地不斷完善“一戶一策”精准脫貧方案,幫到點扶到根,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量體裁衣 脫貧路徑明了

針對克尕孜村人多地少,產業基礎薄弱等情況,該村確定了以轉移就業為主、養殖業為輔的脫貧路徑。新疆中泰集團派駐克尕孜村第一書記程東明說:“我們針對未脫貧戶實際‘量體裁衣’開發就業崗位,積極與企業、鄉鎮工廠、扶貧車間和合作社精准對接,穩定轉移就業177人,公益性崗位就業38人,並通過發展養殖業帶動530戶貧困戶受益。”

3月22日清晨,烏什縣阿合雅鎮塔尕爾其村扶貧專干賀葦組織各支扶貧力量挨家挨戶進行深入走訪。賀葦說:“我們結合每戶貧困戶的實際情況進行幫扶,並對上級制訂的‘一戶一策’方案進行補充完善,確保貧困戶和邊緣戶‘戶戶有辦法、人人能就業、天天有收入’。”

今年,烏什縣在鞏固脫貧成果中,按照“四個不摘”要求,精准制訂“一村一方案、一戶一策”方案,在項目資金、產業就業等方面因戶因人施策,狠抓各項幫扶措施落地見效。

對症下藥 扶貧辦法多了

前不久,富蘊縣庫爾特鄉阿舍勒村村民哈那提·賽力汗在“訪惠聚”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的幫助下,在家門口的智能溫室大棚裡找到了一份工作。

阿舍勒村以前在山溝裡,2017年整村搬遷至距縣城6公裡處。為保証易地扶貧搬遷的81戶322人穩定增收不返貧,今年初,工作隊和村干部通過入戶走訪,針對8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實際情況,制訂了牛羊育肥、農畜產品銷售、穩定就業、臨時務工、種植大棚蔬菜5大類扶持辦法,將進旅游景區當區間車駕駛員、進賓館酒店當服務員、進工礦企業當電焊工、種植大棚增收、銷售奶制品等286項具體內容逐項列入每戶的“一戶一策”記錄本。

“我家的‘一戶一策’記錄本上前后新增了10余項內容,最近的一項就是我現在在大棚務工的事兒。”哈那提說。

“每一項扶貧政策,都是在得到村民的認可后明確的,工作隊和‘村兩委’按照各自分管的片區進行包干,完成一項進行一次銷號。今年的286小項內容,已經落實了258項。”庫爾特鄉副鄉長、包村干部歐拉力說。

一戶一本賬,家家各不同。如今,在天山南北的貧困戶家中,都能看到一張“對症下藥”、具體詳細的“精准脫貧一戶一策方案”。木壘哈薩克自治縣扶貧辦主任郭彥勇說:“我們在精准掌握每戶情況的基礎上,由村委會、工作隊、幫扶干部和建檔立卡貧困戶共同研究,從人才、資金、技術、項目、培訓等方面為涉及10個鄉鎮45個村的1896戶貧困戶提供精准幫扶。”

幫扶不包辦 內生動力足了

3月23日,在兵團第五師89團7連的葡萄園內,來自博樂市烏圖布拉格鎮巴亞爾布拉格西村和青得裡卓南村的42名村民正為葡萄藤脫去厚厚的“棉襖”。“在這裡干活一個月能掙4000元,相信以后生活會越來越好。”巴亞爾布拉格西村貧困戶馬合木提·依明拿洪高興地說。

原來,兩個村的村委會得知7連葡萄園急需大量務工人員的消息后,組織村裡的富余勞動力外出務工。青得裡卓南村黨支部書記張建齊說:“我們還引導貧困戶自主發展養殖業、種植業、旅游業等,對有勞力、無技術的貧困戶,讓他們入園入社務工增收,激發內生動力。”

轉變思想觀念,提高增收能力,改進生產方式,拓寬就業渠道,實現了從“治標”向“治本”、從“輸血”向“造血”的轉變,從根本上增強了脫貧增收的內生動力。

“參加了技能培訓后,我和朋友合伙開汽修店,家裡的生活一下好了起來。”3月23日,阿合奇縣阿合奇鎮佳朗奇村村民薩拉別克·沙特密西說,幾年前,他家還住在簡陋的土坯房裡,現在不但脫了貧,還住上了樓房。(熱依達、拍熱扎提·阿不都、張治立、蓋有軍、張婷、宋雅文、張瑞麟)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