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點“出爐”

著力推進7個領域、32個方面、107項具體改革舉措

2020年03月28日11:05  來源:新疆日報
 

記者27日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政策研究室(改革辦)獲悉:《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以下簡稱《工作要點》)“出爐”,全面部署推進社會治理、經濟生態、宣傳文化、民生保障、黨的建設、紀檢監察、兵團等7個重點領域的32個方面、107項具體改革舉措。

據了解,今年新疆堅持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相結合、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結合,在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論述、全面承接落實中央改革部署的同時,著力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創新。其中,經濟和生態體制改革是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涉及營商環境、農業農村、旅游、核心區建設、國資國企、民營經濟、生態環境等10個方面的改革。

《工作要點》明確,今年新疆將繼續深化營商環境改革,在全疆推開“基層一張表”“最多跑一次”改革,對已出台的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開展民主監督和評估問效,著力解決政策不落實、承諾不兌現等問題。同時,新疆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制訂關於促進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實施方案和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

在深化農業農村改革中,明確今年要全面開展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探索研究新疆農村綜合產權交易中心建設模式﹔積極推廣高效節水試點經驗,推動南疆土地適度規模經營。今年新疆還將深入實施旅游服務質量提升計劃,繼續開展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提升旅游有效供給﹔加快優質資源市場化整合,支持新疆旅游投資集團發展壯大。在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方面,新疆將制訂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推動國有資本布局優化調整﹔在能源、交通、旅游、水利等領域培育壯大一批國有投資集團,做優做強國有資本。

在推動重點領域改革的同時,新疆還將持續深入推進教育、醫療衛生、脫貧攻堅等民生領域改革。制訂新疆教育現代化2035規劃等,推進各級各類教育高質量發展。健全完善醫療與公共衛生服務高效協調、聯防聯控工作機制﹔規范醫聯體醫共體建設管理,深入推進“互聯網+醫療”建設。建立持續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長效機制,建立完善返貧監測預警和幫扶機制,深入實施重大傳染病防治和健康扶貧攻堅行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工作要點》還明確,加快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進一步完善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管理架構,探索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與臨空經濟示范區聯動發展模式,加快推進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建設。新疆還聚焦新疆穩定發展的突出問題和短板,謀劃部署了經濟高質量發展、鄉村振興、旅游、對外開放、營商環境等10項改革試點,力爭通過試點為面上改革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張雲梅)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