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爾津縣迎來春季候鳥遷徙季(組圖)

【查看原圖】
新疆布爾津縣迎來春季候鳥遷徙季(組圖)
新疆布爾津縣迎來春季候鳥遷徙季(組圖)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2020年03月27日15:40

近年來,新疆布爾津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不斷加大生態保護與建設力度,使濕地面積逐漸擴大,全縣生態環境保護建設取得重大成效。

近日,筆者在濕地岸邊拍攝到各類鳥兒嬉戲、覓食、棲息的情景,成群結隊的候鳥或翱翔於濕地上空,或漫游水面,或於草木中棲息。這些候鳥,春天北上,秋天南飛。

春季候鳥遷徙最早在3月初至3月中旬,最晚在4月中旬至4月末,布爾津縣不斷加強生態環境建設,讓越來越多的野生鳥類在此安家。“現在布爾津縣的環境越來越好了,每年3月至4月份在這棲息的鳥兒也多了,每到候鳥繁殖期,我們每個人最應該做的就是保護野生鳥類,保護大自然。”窩依莫克鎮阿克吐別克村村民達吾列提·安努瓦爾說。

布爾津縣以生態優先為目標,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先后實施了退牧還草、退耕還林、休牧禁牧、河谷林防護、人工造林等生態環保工程,把推進河長制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進一步加大對環境和野生動植物的保護力度,各族群眾的環保意識也得到進一步增強,主動參與到保護生態環境的行動中來,使生態環境得到很大改善,縣域內濕地面積不斷豐富,為鳥類遷徙繁衍棲息創造了良好的自然環境,給童話邊城增添了無限生機,展現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

“布爾津縣作為國家生態文明縣,近年來深入開展山水林田湖草項目,建立了國家濕地公園、沙漠公園、地質公園等自然保護地,全縣共有鳥類100多種,這個季節活動頻繁的鳥大概有5000多隻,主要有豆雁、綠頭鴨、秋沙鴨、赤麻雀、天鵝、白鷺等。今后我們將持續開展人工造林、村庄庭院綠化等工作,加大荒漠化治理力度及河谷林資源保護。”布爾津縣自然資源局(林業和草原局)干部楊梅說。(加孜拉 巴合提別克·阿什木汗)

分享到:
(責編:楊睿、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