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書記在扶貧】瑪力喀勒干村第一書記的扶貧故事

2020年03月25日19:3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和田地區策勒縣達瑪溝鄉瑪力喀勒干村距離鄉人民政府15公裡,是國家級深度貧困村,村北面靠近沙丘與流動沙漠,氣候干燥,晝夜溫差大,屬極端干旱型大陸荒漠氣候,日照長,降水量少,蒸發量大,年均氣溫11.9℃,年均降水33毫米,惡劣的自然環境、交通信息閉塞、嚴重缺水是導致該村貧困的首要因素,土地貧瘠,單一發展農業生產無法實現脫貧致富。

2018年2月,民航新疆管理局公安局李正樂響應國家脫貧攻堅的號召,脫下西裝戴上草帽,主動到該村任第一書記。他帶領各級駐村力量,走村串戶摸情況,一心一意為村民理思路教方法,宣傳政策,提高貧困群眾思想認識,激發群眾內生動力,緊盯“兩不愁、三保障”,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圍繞“六個精准”“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因地制宜、因戶施策發展特色產業,帶領村民逐步踏上脫貧致富之路。

抓支部建設

當好基層黨建帶頭人

黨建引領,才能保持正確的方向。到村后,建強村級黨組織是擺在李正樂面前最緊迫的任務。在全面了解工作隊和村兩委班子情況后,憑借自身黨務工作的經驗,結合村兩委實際,提出了“建強班子,向黨建要生產力,要脫貧攻堅戰斗力”的工作目標,制定了以黨支部建設標准化為主要抓手,以“星級化”建設為主要措施,狠抓村黨組織建設,完善各項規章管理制度切實抓好基層黨務工作的黨建工作新任務,同時堅持問題導向,針對該村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病灶,加強村干部國家通用語言交流水平、提升村黨支部凝聚力和戰斗力,當年年底就摘掉了該村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帽子。

基層黨組織要強起來,關鍵在於有一個好的帶頭人,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尤為棘手,他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細化人選資格條件,對村干部進行了全員輪訓。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兩個作用”,構建“黨味”濃厚,組織力、凝聚力和整體工作效能顯著增強的嶄新格局,引導黨員先富帶后富,帶領群眾共同致富為目標,鼓勵和支持農牧民黨員領辦和創辦農牧民林果專業合作社、發展特色種養殖業等,力爭使每個有勞動能力的黨員都有脫貧致富項目、每個貧困戶都有農民黨員致富帶頭人幫扶,確保貧困人口增收有保障。

抓產業發展

引領特色產業齊發展

“久困於窮,冀以小康。”豐衣足食、安居樂業自古以來就是中華民族最朴素的願望。日常走訪過程中,他發現去年已脫貧的芒力克·穆薩,今年因為大兒子考上大學了,每月需支出生活費600元,造成家庭收入急速下降,存在返貧風險。類似的返貧情況還存在於波西罕、買提賽伊迪等好幾戶的家中,於是,他組織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定期召開研判會議,針對收入較低的農戶及時進行精准研判分析,查找薄弱環節分析原因,瞅准本村產業發展存在短板的實際情況,利用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的氣候特點,發展特色種植。

定好了工作思路,他積極協調鄉鎮黨委爭取項目資金,為全村新建35座7米*35米的大型拱棚,種植瓜果蔬菜,現以全部完成種植計劃,為避免同種蔬菜集中上市出現過剩問題,還請來農業技術人員從育苗、施肥、種植、除草等方面進行指導,幫助農民科學種植。一座座白色塑料大棚整齊地排列在田間,一眼望不到頭大棚內,一顆顆綠色菜苗沐浴著暖濕氣流,長勢喜人。“李書記鼓勵我們學種大棚蔬菜,請來技術人員教我們育苗、施肥,我學習到了很多種地的知識,現在我的蔬菜大棚長勢很好。希望今年有一個好收成。”艾拜杜拉·伊敏高興地說。

發展多元經濟,幫助農民脫貧,他引導村民種好特色產業的同時不忘對傳統農作物小麥,玉米的科學田間管理,組織黨員干部帶領農民清理水渠淤沙,拆除危房,優化庭院改造、復墾土地,發展庭院小拱棚種植蔬菜,對林果樹紅棗、核桃進行修剪,提質增效增加農民群眾的收入。他說:“我在村工作期間,要力爭讓偷懶的農戶改掉懶散的生活習慣,把發展增收作為第一要務,讓農戶的錢袋子都鼓起來。”

抓轉移就業

讓錢袋子鼓起來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決不能鬆勁懈怠。針對村裡部分年輕人受傳統因素影響,思想觀念比較落后,大多數人寧願過著“兩畝地一頭牛,老婆孩子熱炕頭”的日子,也不願意轉變觀念,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他先針對全村所有農戶按年齡段和具有的勞動能力情況進行分類,給村裡的適齡青年逐個做思想工作,積極主動給村民們當起了“紅娘”,幫有意願外出務工的人四處找尋“好婆家”。

他說:“一家隻要有一個人能有穩定的工作和經濟收入,那麼整個家庭的經濟狀況都會得到改善。他們不僅自己將脫貧致富,更重要的是還能作為榜樣帶動一批人共同走上致富路。短期看外出就業增加了農民的收入,長期看這部分外出就業的人將來就是鄉村振興的生力軍。”

風雨砥礪,初心如磐﹔接續奮斗,加勁沖刺﹔千年夙願,圓夢今朝。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決勝脫貧攻堅戰的號角已經吹響,民航局黨組對相關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作為民航扶貧干部的第一書記,他有信心、有能力、有決心,以真干實際工作、真抓突出問題、真改工作作風的扎實態度,帶領全村黨員干部群眾,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民航新疆管理局)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