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會議召開

一鼓作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2020年03月25日11:1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一鼓作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24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會議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重點任務作出部署。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鵬新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按照自治區黨委要求,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工作緊迫感,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為確保全面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小康社會,保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要求,要堅決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個硬任務,加快補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短板,加強現代農業設施建設,強化補短板保障措施,堅決維護農村社會和諧穩定,確保脫貧攻堅質量和全面小康成色。

會議強調,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促進農民持續穩定增收,根本要靠鄉村產業發展。要圍繞穩糧、優棉、促畜、強果、興特色,實施重要農產品保障戰略,抓緊編制鄉村產業發展規劃,啟動實施農區畜牧業振興行動、南疆蔬菜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推進農業由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要加快培育集生產、加工、流通、物流、體驗、品牌、電商於一體的產業集群,把依托農業農村資源發展的二三產業盡量留在農村,把農業產業鏈延伸的增值收益和就業創業機會盡量留給農民。

會議強調,要堅持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三農”工作的中心任務,從農業內外、城鄉兩頭協同發力,著力構建更加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多渠道促進農民持續增收。

會議強調,辦好農村的事情,關鍵在黨。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堅持黨委定期研究決定“三農”重大事項。縣市委書記要把主要精力放到“三農”工作上來,擔任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充分發揮“訪惠聚”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傳幫帶”作用,確保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要抓緊編制好“三農”領域“十四五”規劃。(趙志芸、劉毅)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