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一家親:好姑娘,你就是我的親丫頭

2020年03月24日11:3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好姑娘,你就是我的親丫頭

“新疆氣象台發布暴雪藍色預警信號和大風藍色預警信號……”3月22日,聽到氣象台發布的藍色預警,布爾津縣窩依莫克鎮庫爾木斯村老人吾爾斯加瑪力·布爾特拜著急了:“家裡還有一張嶄新的氈子,要趕緊給婷婷送過去,冬春交替的季節,可不能感冒了。”

同一時間,剛剛忙完工作的布爾津縣政府辦公室駐庫爾木斯村“訪惠聚”工作隊隊員倪婷趕緊趕往鎮上的商店,為吾爾斯加瑪力挑選御寒的棉鞋。“要輕便、要暖和,我媽媽年紀大了,一定要保暖舒適。”倪婷對售貨員說。

自從和倪婷結為親戚后,吾爾斯加瑪力的生活有了變化,倪婷熱情開朗的性格,更是給家裡增添了不少歡聲笑語。相互幫助和真心關懷讓她們變成了相親相愛的一家人。

2018年駐村后,倪婷了解到吾爾斯加瑪力獨自拉扯3個孩子,長期艱辛勞作使她腿腳落下了不少毛病,決定與老人結為親戚,盡自己所能給老人關愛。從語言溝通開始,倪婷幾乎天天到老人家中,我教你一句國家通用語言,你教我一句哈薩克語,就這樣兩人慢慢地能進行簡單交流。倪婷還教會了老人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寫自己的名字,當老人寫出自己的名字時,激動地抱著倪婷說:“好姑娘,你就是我的親丫頭。”

在長期的交往交流中,老人對倪婷漸漸打開了心扉,成了無話不說的母女。為改善吾爾斯加瑪力的生活條件,幫助老人提高經濟收入,倪婷開始利用老人院內空地種植蔬菜,既滿足了一家人的日常需求,又能對外出售。說干就干,倪婷幫老人平整后院,種植了一大片土豆,秋天喜獲豐收。倪婷還四處幫老人銷售土豆,加上平時賣土雞蛋的收入,小小的庭院一年下來給吾爾斯加瑪力增收上萬元。

每逢倪婷去家裡時,老人都很高興,還會把自己女兒從外地寄來的果醬和巧克力拿出來給她吃。她們如同一對親母女,分享著彼此的快樂。

你給我燒好熱氣騰騰的奶茶,我給你送上親手烤制的點心﹔你為我端來小院裡收獲的果蔬,我為你送上冬日裡溫暖的棉衣……隨著時間的流逝,母女兩人相處得越來越融洽。(張婷)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