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城稅務:傳承中華好家風 民族團結戰疫情

2020年03月23日19:1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蒙古族姐妹花、達斡爾族夫妻檔、維吾爾族父子兵……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新疆塔城地區稅務局這些家庭傳承著中華好家風,彰顯了責任和擔當,展現出民族大愛。

戰疫姐妹花,全力守護大小家

“妹妹,你既然選擇了到武漢前線抗擊疫情,就安心工作!你在前方守國家,我在后方護小家!”這是周萍給妹妹周楊說的話。

周萍和周楊,一個八零后,一個九零后。周萍是塔城地區稅務局干部,同時也是位警嫂。周楊在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周楊瞞著家人遞交了“請戰書”,直到出發前她才告訴家人自己要作為新疆第一批援鄂醫療隊隊員馳援武漢了。“爸媽,作為一名醫護人員,國家有難,義不容辭!更何況在湖北省10年援助下,我從小生活的家鄉博爾塔拉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鄂博情深,投桃報李’,這就是我請戰的理由!”周楊的話獲得全家支持。

從出發的那天起,周萍建立了個名為“和諧號”的微信群,自此博樂的父母、青海的舅舅、塔城的姐姐等人的心都隨著周楊到了武漢,“上班了啊”“我下班了,一切安好”……簡單的話語卻時刻觸動著每個人的神經。“今天遇到李蘭娟院士來查房,還稱贊我們做得好呢,這下我更有信心了!”周楊還配上了和李蘭娟院士的合影,“和諧號”沸騰了,滿屏點贊和鼓勵的話語。

妹妹在遠方征戰疫情,周萍在家照顧老小,發動家人親友募集3萬余元緊缺醫療物資,幾經周轉在春節期間抵達武漢送到新疆醫療隊手中。同時周萍還在年三十值守單位,春節期間24小時值班確保政令暢通。

周萍說,我的父母和公婆都是老黨員,一直嚴格要求和教育著孩子們,我在工作好的同時要把家人照顧好,每個小家好了,祖國大家也就好了。

愛心夫妻檔,無償捐贈顯擔當

“媳婦,沒生氣吧?給湖北紅十字基金會捐款一萬元確實沒給你商量,但事出緊急,所以······”

“好啦,為抗擊疫情我當然雙手贊成,但那不是小數目,起碼我要有知情權啊!”

“嗯嗯,就知道老婆心地善良、通情達理,今后會及時匯報······”

“就會耍貧嘴!據說塔城這邊防疫物品和資金都很缺乏,去年你獲得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的獎金也該派上用場了吧······”

“不愧是賢內助,好鋼用到刀刃上,全部都捐出去吧!”

“好,我去辦!你又要獨自在外過年了,照顧好身體!”

“放心,有父老鄉親陪我呢!倒是你在家要照顧老人、管孩子,辛苦了!”

這是塔城地區稅務局干部楊艷和他的丈夫金鑫的對話。作為達斡爾族的媳婦,丈夫常年奮戰在基層鄉鎮,同為八零后的楊艷默默承擔起照顧老人、看管孩子等所有事情。2019年金鑫獲得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榮譽背后家庭的支撐至關重要。

楊艷說,疫情面前盡己所能做點貢獻,國家穩定繁榮,小家才能幸福安康。

上陣父子兵,志願服務見真情

“開飯啦,大家辛苦了!”吾買爾和妻子熱情地將一份份飯菜遞到值班人員手中。

“他們都送好多天了,而且不重樣!”值班干部說。

吾買爾是塔城地區稅務局干部,看到小區值班人員都不能按時吃飯,回家后便召開家庭會議,他的岳父——沙勒克江大手一揮:“這還有啥說的呢,我們做飯你們送!”

自2009年沙勒克江通過家庭會議決定在小院升國旗以來,十年間參加升國旗儀式和聆聽民族團結宣講的各族群眾達15萬人次,他本人被評選為2019年全國民族團結模范個人,家庭會議也作為一種家風傳承下來。

“吾買爾大哥堅持義務送飯,讓我在寒冷天氣裡感覺暖暖的,相信我們必定能早日戰勝疫情!”志願者們在忙碌后吃上熱騰騰的飯菜都很感動。

“作為黨員、公職人員,我只是為抗擊疫情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已。”吾買爾全家用實際行動參與著抗擊疫情的全民戰斗。

三個家庭,四個民族,兩個全國民族團結模范個人,平凡的他們只是中華民族千千萬萬家庭的縮影,共同為抗擊疫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了應有貢獻。(牛喜陽)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