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畜牧科學院田可川團隊探索扶貧好經驗

科技扶貧助牧民增收(科技視點·科技扶貧 我們在行動⑤)

本報記者  劉詩瑤

2020年03月23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科技扶貧助牧民增收(科技視點·科技扶貧 我們在行動⑤)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3日 19 版)

國家絨毛用羊產業技術體系拜城綜合試驗站的細毛羊群。

田可川(蹲踞者)帶領科研人員檢查細毛羊的生長情況。新疆畜牧科學院供圖

大美新疆,草域遼闊、景色壯麗,是我國絨毛用羊的重要產地。

如何更好發揮資源優勢、幫助南疆等深度貧困地區拔除窮根?新疆畜牧科學院研究員田可川帶領科研團隊深入一線,和牧民面對面講、手把手教、實打實練,探索出了科技扶貧的新模式、好經驗。

脫貧攻堅貴在精准,爭取一戶一策幫扶到位

“田老師他們剛來扶貧時,我根本聽不進去科學養殖技術,那時候哪舍得提高飼養成本?但田老師算了一筆賬,聽到預期收益,我就想著試試看吧。按照他教的辦法喂羊、給羊治病,我的羊群從十幾隻變成了30多隻,每年收入從原來不到3000元提高到8000多元!”說起脫貧經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巴楚縣色力布亞鎮12村的牧民色買提·肉孜難掩喜悅。

他提到的田老師,是國家絨毛用羊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田可川。從2017年起,為落實黨和國家對“三區三州”脫貧攻堅的任務部署,在農業農村部的統籌下,田可川團隊依托國家絨毛用羊產業技術體系,深入南疆地區,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助力脫貧攻堅。3年來,新疆絨毛用羊產業突破困境,逐步走上正軌,老百姓的收入增長了,脫貧的信心也更足了。

田可川介紹,新疆發展絨毛用羊產業得天獨厚。作為我國傳統牧區,新疆草場豐富,養羊符合牧民多年的養殖習慣。而且,絨毛用羊既能產肉又能產毛,比單純肉羊更具經濟價值。尤其在南疆地區,飼草不夠優質,耐粗飼、抗逆性強的絨毛用羊更宜養活,也更適合貧困戶養殖。此外,本地還形成了一支絨毛用羊領域的科研力量,成為產業壯大的重要支撐。

那為何一直發展不起來?經過調研,田可川很快“把准了脈”——牧民的養羊技術還不夠科學。“很多牧民秉承父輩傳下來的‘靠天養畜、靠天吃飯’觀念,夏天、秋天把羊趕出去放牧,冬天沒有充裕的草料,就把羊便宜賣了,有時候羊病了也不及時救治。被動管理、粗放投入,怎麼會有效益呢?”

於是,田可川帶領團隊走進羊圈牧場,統一培訓之外,還重視“對症下藥”。看到有家庭養殖密度過大,指導合理分圈﹔遇見羊傳染病高發,組織防疫技術培訓,加強應急處置﹔發現玉米飼料未粉碎、育肥料配比隨意的習慣,及時引導改進。

截至目前,依托國家絨毛用羊產業技術體系,科研人員開展相關技術培訓1500余場次,培訓農技人員8萬人次,發放實用技術書籍10萬余冊,贈送種羊5000余隻。田可川說:“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我們的思路就是爭取一戶一策,逐個擊破。”

普及科學養殖知識,幫助牧民轉變觀念

到牧民家裡講技術,說起來容易,辦起來難。“我們不是走過場,是真心誠意地想幫牧民改善生活。所以,講到點子上,說進心窩裡是關鍵。”田可川深有感觸。

語言是第一道關。一些牧民漢語不夠流暢,田可川剛入村時,曾邀請懂漢語的村民當翻譯,但有些科學養殖專業術語繁雜、晦澀,村民沒有經驗,很難深入淺出地表述,效果大打折扣。為此,田可川就專門帶上懂維吾爾語的技術人員同去,在磨合中加強與牧民的溝通,也增進了相互間的感情。

牧民聽懂了是一回事,接受卻是另一回事。“觀念扭不過來,技術懂了也白搭。”田可川說。

調整養殖方式時,前期經常需要增加投入,有些貧困戶舍不得投錢,科研人員就掰著手指頭給他算預期收益。有的牧民對學習新技術感到倦怠,科研人員就拿出計算器,解釋一個好剪毛手一天收入能達到800元左右,如果學會了機械剪毛,2個月的剪毛季就能創收4萬元。一次入戶不行,就兩次、三次,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循序漸進,慢慢牧民們就接受了。

有的貧困戶學東西慢,聽完培訓就忘,科研人員也沒有一絲不耐煩。國家絨毛用羊產業技術體系拜城綜合試驗站站長苟錫勛帶領包聯干部,手把手地教牧民亞生·吐尼亞孜怎麼驅虫、用什麼藥、如何剪毛,羊每日喂食多少……通過3年養殖,亞生·吐尼亞孜成了細毛羊養殖的“土專家”,年收入從以前的5000元增長到現在的6.5萬元。

“老百姓最講實惠,說得天花亂墜沒用,要讓他看到成效。我們會挑選一些思想先進的牧民作示范戶,眼見著草壯了、羊肥了、毛細了,其他人自然就會效仿。”田可川說,科技扶貧要有毅力,耐心把幫扶做實做細。

不隻培育種羊、改進飼草的產業前端需要科技加持,絨毛用羊產業鏈的所有環節都需要創新的力量。

田可川舉例,我國北方地區的地方綿羊品種都能夠生產羊毛纖維直徑很細的綿羊絨。通常來說,羊毛細的價格高,粗的價格低。放在以前,牧民把細毛和經濟價值低的粗毛混合在一起銷售,被當做低質量的毛絨原料。科研人員了解情況后,對牧民進行培訓,強調細毛的重要性,並引導他們使用分疏機等設備,對羊毛按粗細進行分級整理,把纖維直徑在18微米以內的原料分揀出來,綿羊絨的價格從1—2元/公斤快速提高到10—20元/公斤。

目前,新疆已建立起完整、成熟的絨毛用羊產業扶貧模式。科研團隊提供技術指導、人員培訓﹔當地政府制定計劃、組織實施,提供生產條件﹔農戶緊跟落實,及時反饋。多方齊心協力,就為了早日實現產業發展和牧民脫貧的雙重目標。

培養“技術明白人”,拉近農民和科技的距離

田可川扎根新疆多年,在他看來,扶貧工作要格外重視農民技術員的培養。

這些農民技術員,通常是在本地從事技術工作的農民。拿新疆來說,很多農民技術員就是原來的鄉鎮防疫員、獸醫等基層工作人員。

“科研人員到一線去義不容辭。但是不少牧民反饋,有的專家習慣了給學生上課,講得太理論。有的牧民說‘教授戴著眼鏡,文縐縐的,我可不好意思提問’。我們意識到,除了直接培訓農民,培養農民技術員這種‘技術明白人’也很重要。”田可川說。

因此,田可川團隊重點強化對農民技術員的培訓。

“農民技術員都有技術底子,培訓起來上手快,還能把書本技術和土方法結合,更接近生產實際,特別好推廣。”田可川說,這些人幾乎都是本地人,不用城鄉兩頭奔波,能吃苦、不怕累。而且,農民技術員在牧民中頗有威信,了解貧困戶的實際困難,說話有分量。

田可川舉例說,在伊犁試驗站的鞏乃斯種羊場,在關鍵技術環節上,農民技術員和牧民同步開展相應的工作,他們同吃同住,遇到問題能在第一時間解決,大大提高了牧民的養殖積極性。“可以說,農民技術員是拉近農民和科技間距離的橋梁和紐帶。”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田可川告訴記者,他和團隊的目標是繼續做好科技扶貧工作,幫助更多貧困戶走上致富路,推動我國絨毛用羊產業再上新台階。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