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吾縣:從嚴從細做好防疫工作 確保疫情防控和教學“兩不誤”

2020年03月18日18:2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3月15日下午,新疆伊吾縣委書記李光澤一行來到即將先期開學的伊吾縣高級中學高三、初三畢業年級,對開學復課工作進行現場調研督導。

在伊吾縣高級中學,李光澤一行先后查看學校留觀室、教室、食堂、宿舍等地,詳細了解各項開學前准備工作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他指出,2020春季開學復課工作是當前全縣疫情防控和統籌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的關鍵重要工作,從嚴從細做好各項管理工作,堅決守牢校園健康安全防線,確保學校疫情防控和教學工作兩手硬、兩不誤。

上好開學防疫第一課。

為做好2020年春季開學前的各項准備工作,全力保障重點學科年級順利復學,伊吾縣委、政府及各相關部門高度重視,及早部署,嚴格落實各項措施責任,確保2020年春季開學安全有序。

3月16日開學第一天,筆者來到伊吾縣中學,教師們正在為學生講授“開學第一課”。為進一步提高廣大師生疫情防控的知識和能力,今年新學期的“開學第一課”中,學校以班級為單位,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知識教育,引導學生正確理性看待疫情,增強學生自我防范意識和防護能力。

為做好新學期開學工作,可忙壞了各位老師們,他們提前幾天返校,做好學生到校前的各項准備工作。3月15日,筆者在淖毛湖鎮中學看到,任課教師將消毒好的新學期課本提前擺放到學生的課桌上,確保開學時學生不聚集領取新書,有序開學。 

淖毛湖鎮中學校長黃青霞告訴筆者:“我們對校內外的環境衛生進行徹底的清理整頓,重點對教室、宿舍、食堂、校車進行清理,不留死角確保校園衛生安全﹔建立師生的健康監測機制,對全校師生的健康情況和旅居史,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一人一檔,建立台賬﹔做好防控物資的儲備,縣委政府給我們統一配發了,體溫槍、消毒液、酒精,我們自己學校又購買了速干洗手液等等﹔同時將原來的兩個初三班拆分成三個教學班,確保每個班的人數不超過30人,實行小班化教學。學生開學后分年級,錯時錯峰上下學、錯時分散就餐。” 

同時,各學校還針對學生假期網上學習的內容,安排各學科進行一次集中測試,並要求任課教師認真分析測試結果,做好學生線上線下教學內容的有機銜接,進一步鞏固前期線上教學的內容和效果。 

截至目前,伊吾全縣各學校一校一策分別制定2020春季開學方案和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及各項配套措施。教學樓公共區域、學生宿舍、食堂、教師辦公室等區域等已經完成環境清潔及全面消毒,開學前疫情防護及教學生活物資儲備充足,各項教育教學工作井然有序。隨著3月16日高三、初三畢業年級先期復課,其他各學校也已經提前做好准備,迎接3月23日其他各學校全面復課。(買爾哈巴、石彩荷、依力夏提、買日瓦依提)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