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派出四批三百九十九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

心懷感恩 真情相助(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本報記者  阿爾達克  鮮  敢
2020年03月18日10: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8日 06 版)

“我想和你合張影,讓大家看看我的‘新疆女兒’。”為了滿足這個心願,2月28日一大早,新疆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護士馬莉走進病房,扶起了16床的“媽媽”,幫她整理好頭發和口罩,一起看向鏡頭……這一天,正值新疆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支援武漢滿一個月。

疆鄂相隔甚遠,但距離無法阻隔真情。“我們原本就是一家人!”新疆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新疆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院長王喜艷說,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從2014年開始,就從科學研究、學科建設到人才培養等方面幫扶新疆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讓當地受益匪淺。在過往的工作交流中,兩地醫療工作人員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這一次,與其說帶隊支援,不如說帶隊回家,共同抗擊疫情。”王喜艷說。

“長期以來,湖北省一直無私支援新疆建設發展。疫情發生后,我們帶著使命、帶著責任、帶著感恩、帶著新疆人民的深情厚誼馳援湖北。”新疆支援湖北醫療隊總領隊曹玉景說,截至目前,新疆已派遣4批399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涵蓋重症醫學、呼吸內科學、感染性疾病學等專業。

1月28日,新疆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到達武漢后,迅速進入工作狀態,與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一起,負責7個病區和2個ICU單元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我們一加一,發揮了大於二的作用。”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馬龍說,醫療隊與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醫護隊伍合兵一處,高效有序地開展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2月7日,一名71歲的重症患者入院,馬龍和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CCU周曉陽主任立即組織團隊討論治療方案。經過全力救治,17天后,患者康復出院,不停地向他們鞠躬道謝。說到這裡,馬龍感慨:“這是共同努力的結果。”

該院同時也是新冠肺炎孕產婦定點救治醫院,9病區(原產科為主)承擔該特殊職責。截至目前,新疆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在9病區已成功接生17個新生兒,無一例感染新冠肺炎。

“每個新生命的平安降生,對他們的媽媽來說,都是莫大的鼓勵,也讓我們醫護人員有了更多信心。”新疆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護士任宏穎說。大多數孕產婦都是輕症和中症,病毒會影響她們的肺功能,護士們一邊讓她們吸氧,一邊定期監測孩子的胎心音,直到滿足生產條件才進行手術。手術后,產婦會繼續隔離治療,直到體溫正常、兩次核酸檢測正常才能出院。

出院時,產婦們用各種方式表達謝意。“護士站裡擺著新媽媽們折的星星,上面寫著‘感激!謝謝!’”新疆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醫生袁莉說:“查房時,一名即將出院的產婦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感謝我們的照顧和鼓勵。”

感動與溫情,同樣發生在武漢市東西湖方艙醫院內。“護士,你的名字那麼長,我該怎麼喊你呢?”每當有患者這樣問起,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巴哈爾古麗·布代西都會對他們說:“沒關系,叫我小巴或者巴哈爾都可以。”

巴哈爾古麗來自新疆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神經內科。這兩年,在援疆醫生的幫助下,科裡建起了重症監護病房,巴哈爾古麗也學到很多專業知識。面對突發的疫情,她說,“互相幫助的時候到了。”

“新疆的醫護人員特別好!直爽,心好!他們很少休息,不停地巡查。有患者說不舒服,要量體溫、送藥,他們隨時到位。”患者陳玉珍說。

新疆醫療隊隊員們把武漢的患者當成了自己的家人,而他們自己遠在新疆的家人也在深情牽挂中給予他們莫大的支持。

“丫頭,你在武漢當‘戰士’,我在村裡當村醫,咱娘倆一起加油!”深夜,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胡雅男收到了來自母親的信息。母親的堅定支持,讓胡雅男覺得充滿力量。

隊員們也和家人分享著最近的好消息。“我在武漢入黨了!”新疆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神經內科護士邵潔很激動。2月29日下午,奮戰在武漢戰疫前線的新疆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13名隊員,面對黨旗舉起自己的右拳庄嚴宣誓,火線入黨。

“生活受磨煉,業務受考驗,政治獲成長。”曹玉景說,“千裡馳援,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面鮮艷的黨旗。一個月來,醫療隊已有203名隊員向臨時黨支部遞交入黨申請書,在戰疫中接受黨組織的考驗。”

“荊楚安好,天山依舊。”新疆白衣戰士們如花朵般在武漢的春日裡綻放。截至目前,新疆支援湖北醫療隊累計救治服務患者886人,治愈559人。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