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雲訂單”讓企業農民吃上“定心丸”

2020年03月13日11:12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雲訂單”讓企業農民吃上“定心丸”

“鎮上和村裡的干部幫著協調企業和我簽了訂單,讓我吃了‘定心丸’。”12日,新疆昌吉市榆樹溝鎮前進村村民王修民向記者分享了他的開心事。

王修民家有承包和流轉土地600畝。今年年初,他通過網上查詢、電話咨詢等方式,了解到制醬番茄市場行情可能向好,便打算調整種植結構,600畝地都用來種植制醬番茄。但是,訂單和誰簽、定價怎麼樣?讓他一時拿不准。

針對農民遇到的難題,榆樹溝鎮引導龍頭企業和農戶對接,推進農業訂單的落實。王修民通過電話和網上洽談的方式,順利地與中糧屯河番茄制品有限公司簽訂了種植收購的“雲訂單”。按照訂單,他的600畝地將種植中熟制醬番茄品種,根據訂單收購價格和產量預計,每畝地純收入在400元左右。“對我們農民來說,有了訂單在手,接下來就能專心去籌備農貸、農資了。”王修民說。

據了解,榆樹溝鎮目前種植訂單面積已經落實9.3萬畝,作物種類包括制種玉米、制醬番茄、棉花、南瓜等,訂單面積已佔全鎮種植總面積的70%以上。該鎮黨委書記魏合春介紹,為抓好訂單落實,鎮上成立專項工作組,創新工作方法,通過微信公眾號、大喇叭、電話等途徑,為農民提供農產品市場行情預測信息引導,積極聯系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與農戶對接,共同協商簽訂種植訂單。

昌吉回族自治州黨委農辦主任、州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郭懷安介紹,訂單農業已經成為昌吉州農業產業化發展的重要形式。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況下,昌吉州及早謀劃,把脈市場供求行情,緊緊依托龍頭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利益連接機制,通過網上辦公等方式,落實農作物種植“雲訂單”,讓企業和農民都吃上“定心丸”。

位於昌吉市的九聖禾種業股份有限公司,是新疆重要的制種龍頭企業之一。該公司銷售公司總經理吳長春介紹,公司通過網上辦公方式,已與大多數代繁種植戶、育種基地簽訂了種植“雲訂單”,已落實制種訂單面積達20萬畝,產品由公司全部包收包銷。

截至目前,昌吉州已落實今年農作物種植訂單近600萬畝,約佔全州種植面積的80%。(蓋有軍)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