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全區脫貧攻堅工作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陳全國主持會議

2020年03月08日11:11  來源:新疆日報
 

7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全疆脫貧攻堅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中之重,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最深的牽挂、最大的擔當,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部署、親自督戰,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脫貧攻堅進入最后沖刺階段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脫貧攻堅取得的成績,深刻分析面臨的形勢,對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出明確要求、發出最強號令,為我們一鼓作氣打贏脫貧攻堅戰增添了強大動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疆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時刻緊繃打贏脫貧攻堅戰這根弦,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一要堅定必勝信心鼓足干勁。深刻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決定性成就,高度重視面臨的困難挑戰,堅定必勝信心,堅持問題導向,咬緊牙、鼓足勁、加油干,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二要堅持目標標准毫不動搖。緊緊咬定“兩不愁三保障”,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困難群體,狠抓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既不脫離實際、拔高標准、吊高胃口,也不虛假脫貧、降低標准、影響成色﹔既不搶跑,也不故意拖延,不折不扣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三要克服疫情影響全力攻堅。集中精力加快推進脫貧攻堅,優先組織和使用貧困勞動力就業,幫助貧困勞動力盡快有序返崗,組織好扶貧農畜牧產品產銷銜接,支持扶持扶貧產業恢復生產,幫助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盡快復工,進一步做好農資供應等春耕備耕工作,落實兜底保障等基本幫扶措施,確保貧困人口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響。

四要開展挂牌督戰聚焦聚力。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對10個未摘帽貧困縣和559個貧困村實施挂牌督戰,自治區督到縣、地縣督到村、干部分包到戶,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攻堅克難完成任務,啃下最后的硬骨頭。

五要補齊短板弱項鞏固成果。落實“六個精准”,扎實推進“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全面查漏補缺,加快補齊短板、補強弱項,徹底解決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堅決防止貧困家庭子女失學輟學、多措並舉防止因病返貧,加大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力度,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不斷鞏固脫貧成果。

六要抓好問題整改提質增效。持續抓好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大排查和“冬季攻勢”等反饋和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堅決做到問題不查清不放過、責任不落實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確保每一個問題都一抓到底、整改到位。

七要加強監測預警動態幫扶。強化風險意識,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用好脫貧攻堅防風險基金,加強預警監測,提前實施幫扶﹔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穩定,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堅持扶貧力量不變、幫扶關系不變。推動減貧戰略和工作體系平穩轉型,統籌納入鄉村振興戰略,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體制機制。

八要嚴格退出標准抓好驗收。嚴格執行貧困退出標准和程序,扎實開展脫貧攻堅普查工作,確保摘帽縣和退出村全覆蓋、零遺漏,確保數據完整准確,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九要加強黨的領導扛起責任。加強黨對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領導,堅持自治區負總責、縣市抓落實,五級書記一起抓,層層壓實責任,級級傳導壓力。強化資金支持,強化干部培訓,切實轉變作風。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切實減輕基層負擔,加強宣傳教育引導,形成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孫金龍、李鵬新、李偉、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王君正、田文、沙爾合提·阿汗、楊鑫、張春林出席會議。(姚彤 王興瑞)

(責編:薩妮婭、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