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流動醫療隊送醫送藥上門

2020年03月07日11:1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流動醫療隊送醫送藥上門

為困難群眾送醫到家、為慢病患者送藥上門,近日,自治區14個地州市選派3270名醫務人員,組成980支流動醫療隊,深入1252個社區(鄉鎮),為萬余名患者上門送醫送藥。

上下聯動 提供服務

3月4日,烏魯木齊市天山區新華南路片區管委會三橋社區56號院裡,王桂芳老人家來了一支醫療小分隊,他們為老人義診,並帶來所需藥品。

今年89歲的王桂芳老人有高血壓、冠心病,因去年突發腦梗基本下不了床。自治區人民醫院醫務人員為老人測量了血壓,並帶來了老人常用的降壓、擴血管等藥物。“媽媽年紀大了,不方便去醫院,專家上門送醫送藥,我們感到非常溫暖。”老人的女兒林英說。

自治區人民醫院副院長陸晨介紹,當日該院全科醫學、腎病科、高血壓科和內分泌科醫生同自治區醫療保障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一起,走進多個社區,為慢性病患者進行診療並送去了常用藥物。

陸晨說,該活動是在前期遠程醫療和網上預約診療的基礎上,篩選出有需求的患者進行上門服務,下一步醫院會組織專家將送醫送藥活動延伸至各地州。

與此同時,借助“醫聯體”,自治區開展上下聯動診療方式,打通群眾看病就醫的“最后一公裡”。克拉瑪依市劃分“醫聯體”片區,由綜合醫院牽頭派出專科醫師、社區醫院派出全科醫師與健康教育人員、醫保工作人員組成流動醫療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招募退休醫務人員、民營醫院醫生就近就便開展上門醫療服務﹔哈密市成立專項流動醫療隊,上門免費為患者提供換導尿管等服務。

多學科協作 服務流程省心貼心

外科專家查看術后護理情況、中醫科專家制訂康復鍛煉計劃、醫保工作人員對患者常用慢性病藥進行現場結算。3月4日,78歲的髖關節外傷患者張繡在家裡,享受到了新疆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愛心流動醫療隊多學科專家會診服務。

據介紹,疫情防控期間,為解決基層特殊患者、慢性病患者就醫困難問題,自治區各級醫療機構迅速組建起多學科醫療團隊,並借助網絡平台為患者進行遠程會診。

3月5日,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黨委委員、副院長嚴媚帶領的流動醫療隊入戶走訪了患者。嚴媚介紹,此次,該院組織腫瘤專業、全科醫學、老年病專業和專科護士成立流動醫療隊,篩選需要隨訪的患者上門送醫送藥。

延續服務 “流動”變“長期”

3月5日中午,剛剛結束一台急症患者手術,新疆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胃腸外科主任高文彪便跟隨醫院的流動醫療隊出發了。

他們來到一位癌手術后患者家中,患者做了腫瘤根治手術,需要每天隨身攜帶一個“造瘘袋”排便,造瘘口護理不當易產生出血、感染等並發症。

高文彪說,胃腸外科醫護團隊今后將每兩周與這位患者聯系一次,通過上門護理、電話指導等方式,幫助做好造瘘護理,並針對病情在飲食、心理、用藥等多方面進行科學指導。

疫情防控期間,該院流動醫療隊將開展為期一個月的上門送醫送藥服務。

“我院服務的多是腫瘤患者,在送醫送藥的同時,為患者進行心理疏導。”3月5日,新疆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蘭春琳帶隊的流動醫療隊裡專門邀請了心理醫學的專業人員。

當天,醫療隊來到一名晚期肺癌患者家裡,了解和評估了患者的健康和心理狀況后,當即為患者預約了床位,安排他盡快入院治療。

蘭春琳表示,針對危急重症患者和有需求的患者,醫院及時提供送醫送藥服務,並將把上門服務患者這種工作方式長期堅持下去。(晁瑾 於夢冉)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