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專家解讀新冠肺炎第七版診療方案——

持續改進 發揮中醫藥優勢

本報記者  申少鐵  李昌禹
2020年03月06日10: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3日,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以下簡稱“第七版診療方案”)。通知要求,有關醫療機構要在醫療救治工作中積極發揮中醫藥作用,加強中西醫結合,完善中西醫聯合會診制度,促進醫療救治取得良好效果。第七版診療方案的中醫藥療法有哪些改進,對於救治患者有哪些效果?本報記者專訪了國家中醫醫療救治專家組副組長、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

“相對於第六版診療方案,第七版的中醫藥療法整體上改變不大,主要在危重症患者救治方面進行了修訂和改善。”劉清泉介紹,這段時間以來,專家組經過研究,將救治方法和藥物更加細化,把重點放在如何降低危重症患者的病亡率上。

“我們提出了更多的藥物治療方法,希望醫生在查房救治的過程中,針對患者進行更加個性化的治療。”劉清泉說,中醫講究辨証施治,不同的患者之間病情不一樣。第七版診療方案的中醫藥治療部分只是給醫護人員提供了一個可供更多選擇的原則性的方案,保障他們在具體診治患者的過程中有更多的選擇空間。

武漢的危重症患者很多都使用了呼吸機,如何發揮中醫藥的優勢,減少使用呼吸機對人體產生的不良反應,讓呼吸機能達到最好的狀態,這是劉清泉和其他專家組成員一直在研究解決的問題。“第七版診療方案,也增加了中醫藥支持呼吸機治療的方案。”劉清泉說。

“新冠肺炎對於我們來說還是一個新發病。第七版診療方案對於中成藥和中藥注射劑的使用做出了更科學的規定。”劉清泉表示,中成藥臨床使用說明書中的規定使用劑量在實際救治的過程中可能不一定適用所有的患者,需要醫生根據患者身體情況和病情進行判斷。第七版診療方案更加注重中藥注射劑在危重症患者救治過程中的使用。

“第七版診療方案中針對危重症患者中醫藥治療方案是專家組成員經過長時間跟蹤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形成的經驗。”劉清泉介紹,特別是近20天以來,國家衛健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成立了中西醫協同救助專家組,對武漢市各個定點醫院的重症病房、ICU進行了巡診、會診、查房等。“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對危重症患者病情和治療的認識更加深刻。”劉清泉說。

劉清泉表示,第七版診療方案整體上是對第六版的改進,對於廣大醫護人員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具有很好的指導作用。接下來,專家組會不斷總結在救治患者過程中的有益經驗,持續改進診療方案,“是否會推出新的診療方案要根據疫情的形勢來確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6日 12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