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用好中醫瑰寶(人民論壇)

李紅梅
2020年03月04日10: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醫醫護人員盡銳出擊,全力支援湖北和武漢﹔中醫治療通用方納入全國診療方案﹔中醫藥專家全程參與、辨証施治……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中,強化中西醫結合、中醫深度介入診療過程,成為醫療救治的一個鮮明特點。

從歷史上來看,中醫是疫病的“老對頭”。東漢建安年間,疫病流行,張仲景博採眾方,著成《傷寒雜病論》。明代吳又可經歷了瘟疫,寫成了《溫疫論》。還有葉天士的《溫熱論》、薛生白的《濕熱條辨》、吳鞠通的《溫病條辨》,將中醫抗擊疫病的經驗不斷總結創新,產生了很多行之有效的臨床治療方法。今天,人們對疫病的認識更為明晰,但幾千年積攢下來的中醫經驗仍是抗疫“利器”。針對新冠肺炎,當前尚未發現特效藥、研制出疫苗,中醫在治療中發揮出特有的力量。

總體來看,中西醫結合治療,對促進新冠肺炎患者康復效果比較明顯。據悉,全國中醫藥參與救治的確診病例已經超過6萬例,佔比在85%以上。在藥物和臨床救治方面,中醫藥在阻斷輕型患者向重型患者發展方面取得積極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強調,要加快藥物研發進程,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加快推廣應用已經研發和篩選的有效藥物。當前,盡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當務之急、重中之重。科技戰線、醫學戰線需要繼續總結經驗做法,繼續發揮中西醫結合治療的優勢,為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更大貢獻。

中醫專家認為,新冠肺炎病性上屬於陰病,是以傷陽為主線。中醫治療針對寒和濕,注重調節機體平衡,提高自身免疫力,對抗“疫戾”之氣。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中,針對臨床治療期確診患者推出了中醫治療通用方“清肺排毒湯”。“清肺排毒湯”用於改善患者發熱、乏力、咳嗽、咳痰、氣短等症狀,使其“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從而阻斷病情進展,大大降低了重症轉化率、病亡率。對於重症患者,西醫呼吸支持、循環支持等技術對搶救生命來說必不可少。中西醫深度結合,攜手開展臨床治療,大批患者因此受益,推動患者救治形勢積極向好。

醫學用各種有效的手段去照料和護理身體不適的人,讓他們身心各方面與環境、社會相適應。中醫、西醫採用的手段不同,但都是在“照顧”患者,目的一致。在我國,將中醫與現代西醫結合,對症選用、優勢互補,往往能產生“1+1>2”的效果。由於我國醫療資源相較人口數量始終比較緊張,中西醫結合將有利於緩解資源緊張局面,用較低的成本實現高效的“照顧”。中西醫結合是我國在醫學上的重大優勢,也是寶貴財富,不應有孰高孰低、孰優孰劣之分。

“人命至重,有貴千金,一方濟之,德逾於此。”作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中醫不僅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凝結著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健康理念和醫者仁術。堅持中西醫結合,中醫藥這塊古老的瑰寶必能重煥光彩,中國特色醫藥衛生與健康事業一定能更好造福中國人民。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4日 04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