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中國疾控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張流波談公交出行防護

戴口罩第一條 手衛生最關鍵(服務窗)

本報記者  王君平
2020年03月03日10: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公交出行最好錯峰,攜帶消毒和防護用品

盡量避免接觸公共物品或公共接觸部位

選擇空氣流通位置,如允許可打開窗戶 

“公共交通工具感染風險,從低到高的順序是共享單車、出租車、公交和地鐵。”中國疾控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張流波說,公共交通出行,戴口罩第一條,手衛生最關鍵。

“乘坐地鐵、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要自行健康檢測,若出現新冠肺炎的可疑症狀,包括發熱、咳嗽、咽痛、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張流波說。

乘坐公交地鐵,最好錯峰出行,同時攜帶好消毒和個人防護用品。在排隊時,乘客之間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如果做不到,盡量避免面對面。不確定手清潔時,不要揉眼睛、鼻子,不要摸口罩外層。

張流波提醒,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盡量避免接觸公共物品或公共接觸部位。如果接觸,最好全程佩戴手套,一直到目的地再摘下來。摘掉手套馬上去洗手,用含有酒精的手消毒劑、肥皂都可以,洗完手后用紙擦干。無需戴醫用手套,隻要是干燥且不露手指的手套就可以。如果沒有戴手套,下車后又無法洗手,最好用手消毒劑進行手衛生。常用手消毒劑含醇,揮發快,殺菌效果好。如果有人對酒精過敏,也可使用無醇的手消毒劑。如果沒有手消毒劑,用清毒濕巾擦一擦也可以。

在地鐵站內使用公共衛生間,如果接觸拉手,可用消毒紙巾擦拭。大小便后,要用洗手液或香皂洗手,用流動的水沖洗。

乘坐地鐵或公交,最好選擇空氣流通的位置。公交車如果允許的話,可選擇打開窗戶。打噴嚏咳嗽時戴口罩或者用手肘遮擋自己的口鼻。還要主動記下自己的行程,萬一出現不舒服,主動報告行程。

乘坐出租車,全程佩戴口罩,上車前可用消毒濕巾擦拭車門把手,避免用手接觸車內物品,減少與司機交流,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或採用肘臂遮擋。在外界氣溫、行駛速度等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盡量關閉車內空調,開窗通風。下車后要用免洗手消毒劑洗手。

騎行共享單車,戴口罩,戴手套。如果沒戴手套,可用消毒紙巾對手接觸的車把等部位進行擦拭。騎行結束后,同樣要做好手部衛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3日 13 版)

(責編:楊睿、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