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筑牢社區疫情防線“最后一米”

2020年03月02日15:1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新疆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市場監管局駐獨山子區西寧路街道第十三社區工作隊和社區居委會統籌轄區各支力量,切實履行屬地責任,強化責任擔當,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舉措,做好居民服務保障工作,堅決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米”防線。

吹響防疫“集結號”

“疫情當前,我是黨員,理所當然應該沖在最前面。”為進一步充實基層防疫工作力量,在工作隊和居委會的號召下,社區聯點單位、居民黨員、物業、義工等紛紛響應,火速集結,成立了70多人的防疫突擊隊。居民詹紹新就是其中的一員,從春節前到現在,他和其他的突擊隊員們主動亮身份、做表率,積極參加各項志願防疫工作,大大減輕了基層一線負擔,凝聚起了共克時艱的強大能量。

對於獨山子區西寧路街道第十三社區的很多人來說,今年春節的正常生活軌跡早已被打亂,社區副主任帕爾哈提·吐爾洪和同事們已經連續加班一個多月了,妻子一人既要撫養兩歲多的孩子,還要照顧體弱多病的父母。懷著深深的歉意,帕爾哈提·吐爾洪全身心地投入到緊張的防疫工作中去。

落實管控“冷面孔”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工作隊和社區“兩委”突擊隊員們網格化、地毯式摸排外地來獨人員往來情況,及時掌握近期外來人員信息,防止潛在疫情輸入、擴散、傳播。對全社區2002戶居民進行了摸排登記、信息核查,做到“居不漏戶、戶不漏人”,做到疫情防控不留死角盲區,全力以赴確保居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防疫突擊隊員們還在各小區出入口、樓棟醒目位置張貼宣傳標語、口號及防控小知識2500余份,每天進行入戶排查、卡點值守、宣傳解釋、噴洒消毒,提醒監督居民戴口罩、不串門、不聚會,並建立19個社區居民微信群,定期發布權威的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識點,杜絕不實信息,緩解疏導居民心理壓力。

“防疫工作堅決不能講情面,切實把牢每一道關口,過細每一個環節,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途徑,我們心甘情願做個‘冷面孔’。工作隊第一書記曾憲東說到。

做好服務“熱心腸”

“目前,我們全社區共有5000多居民,隻有守好居民的‘菜籃子’‘米袋子’和“藥盒子”,生活才能有序,民心才能安穩,防疫工作才能持久堅持下去。”在防疫工作中專門為居民配送物資的工作隊員沈宙儒說。

居民居家休息期間,工作隊和社區組建了三支“關愛幫護”小分隊,為全區居民採購生活必需品並送菜上門,設置生活垃圾專用回收桶,對廢棄物進行統一收集消殺工作,讓大家安心居家休息。對於行動不便和身患疾病的25戶空巢老人,工作隊定期上門送飯、測溫等,解決生活困難,帶給他們溫暖與關懷。截至目前,防疫突擊隊共為2000余戶次居民採購生活物資3萬余公斤,為600余戶慢性病、高血壓、冠心病等患者購買藥品,為500余戶居民購買水、電、氣。(沈宙儒、馬艷青)

(責編:許珠珠、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