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縣:多措並舉筑牢養老機構戰役防線

2020年03月02日14:1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新疆青河縣積極落實上級的安排部署,把社會福利院疫情防控作為民政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研究制定《青河縣社會福利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到嚴密部署、嚴格管理,確保本縣養老機構疫情防控安全無恙。

夯實責任,封閉管理。實行青河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包聯責任制,選派1名縣領導包聯縣社會福利院,督促落實自治區、地區關於重點部位疫情相關要求,確保各項防控措施快速有效落實。堅決落實封閉管理,做到“三個一律”“五個暫停”。同時,由縣公安局選派警務站民輔警24小時值守,配合縣社會福利院做好封閉管理、服務就醫工作。

落實落細,阻斷隱患。嚴格按照《青河縣社會福利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的細則開展防工作。一是嚴格落實消毒工作。每層樓設置專門的消毒間,配備消毒設施,由專人監督負責,分派護理員、保潔員對本人所負責的區域和房間進行認真消毒,每天消毒兩次並對所有消毒做好記錄。二是做好體溫檢測工作。對現有的護理員進行分工,具體負責入住人員每天兩次的體溫檢測和登記,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治療。三是保証入住人員的飲食安全。要求廚師在做飯時,處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萊板及刀具要分開,做飯時徹底熬熟肉類和蛋類,嚴格按要求做好食品留樣工作。

加強宣傳,提高警惕。加強對福利院的干部職工及入住人員防控知識學習和宣傳,利用電子大屏播放疫情防控知識,讓每位入住人員了解疫情的實時動態,學會防控知識,配合福利院各項防控工作。對入住人員開展防控知識宣傳,倡導並幫助他們養成講衛生的健康習慣,如不亂扔亂吐、勤洗手、咳嗽和打噴嚏時使用紙巾或屈肘遮掩口鼻等。同時,還要對老年人進行心理疏導,鼓勵老年人們通過電話、網絡與親屬交流溝通,緩解他們的焦慮恐慌情緒,使其不恐慌,不傳謠,不信謠。

截至目前,青河縣社會福利院服務對象生活、健康狀況良好,無一例疫情密切接觸、疑似或確診病例出現,各項防控措施井然有序。(劉雯屏、張建新)

(責編:許珠珠、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