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安排部署統籌推進全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
堅定不移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2020年03月02日10:57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 堅定不移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1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全疆疫情防控形勢,安排部署統籌做好全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全國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同時疫情反彈風險不可忽視。全疆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保持清醒頭腦,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鬆懈、一手抓穩定發展改革不放鬆,保持定力、咬緊牙關、一鼓作氣、奮戰到底,確保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目標。

一是精准防控要落實落細。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決不收兵。堅持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分區分級精准防控,以縣域為單位,實施“預防為主、外防輸入、內防局部擴散”策略,繼續落實“四早”措施,精准檢測、追蹤到人、隨訪到戶。加強重點人群、重點場所、重點單位管控,夯實社區排查和防控基礎,堅決防止疫情反彈,繼續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動權。

二是復工復產要落實落細。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經濟運行調度,統籌做好“六穩”工作﹔精准穩妥推進復工復產,積極幫助復工復產企業解決用工、原料、資金、設備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有組織、有重點、分批次安排企業員工返崗﹔全力組織春耕生產,確保不誤農時﹔壓實屬地和企業責任,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嚴防疫情在復工復產過程中擴散蔓延。

三是脫貧攻堅要落實落細。緊扣“兩不愁三保障”目標標准,進一步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扎實推進“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補齊住房飲水短板弱項,實施挂牌督戰,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預警機制,多措並舉推動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復工復產,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就業、就近就地就業,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四是民生保障要落實落細。堅持穩定、發展、民生三位一體,密切關注疫情對民生領域的影響,全面落實各項惠民政策和措施,嚴格落實“米袋子”“菜籃子”負責制,確保蔬菜、肉蛋奶、糧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強化穩就業舉措,做到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多渠道擴大就業﹔加快補齊衛生防疫、社區服務等方面短板,深入細致做好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導,加強對特殊困難群體的走訪探視和必要幫助,強化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切實解決好群眾所急所憂所思所盼。

五是社會穩定要落實落細。警鐘長鳴、警惕常在,毫不放鬆抓好維護穩定各項工作,堅持行之有效的維穩措施不動搖,加強社會面管控,完善矛盾糾紛源頭預防、排查預警、多元化解機制,最大限度團結凝聚人心,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六是轉變作風要落實落細。堅持全疆一盤棋、兵地一盤棋,黨政軍警兵民協調聯動,堅決把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政治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實在行動上,充分發揮好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廣大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勇當先鋒、敢打頭陣,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當好群眾主心骨、貼心人﹔不斷增強專業能力和綜合素質,在深入一線中發現問題、破解難題﹔努力提高工作精細化水平,下足繡花功夫,精准到事到人,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落地。

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孫金龍、李鵬新、劉萬龍、李偉、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王君正、田文、沙爾合提·阿汗、楊鑫、張春林出席會議。(姚彤、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