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3.6萬多名患者治愈出院 佔累計確診病例的45.9%

本報記者 韓鑫 邱超奕
2020年02月29日11: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定點醫院收治的重症患者治愈比例從14%提高到64% 

各地選派330多支醫療隊、超過4萬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 

核酸檢測能力從每天300人份提高到2萬人份

28日下午,國新辦在武漢舉行新聞發布會。

“這次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介紹了當前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的進展。在檢測能力上,目前核酸檢測能力從每天300人份提高到2萬人份,使從採樣送檢到反饋結果的時間從2天縮短到4—6小時﹔在床位供給上,新冠肺炎收治床位從5000多張增加到23000張,其中重症床位達到9000張,此外,武漢市已建成16家方艙醫院,實際開放床位13000多張,累計收治患者12000多人﹔在醫院人員上,各地共選派330多支醫療隊、超過4萬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在治療效果上,目前定點醫院收治的重症患者轉歸為治愈的佔比從14%提高到64%。

馬曉偉介紹,為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主要採取了“四集中”的辦法,即“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以武漢市為例,確定了十余家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定點醫院,床位達到9000多張。這些重症醫院集中了全國90多支國家級、省級的醫療隊,約13000名高水平的醫務人員,與當地醫務工作者密切配合,從而在重症救治方面不斷取得進步。

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聯合考察組中方組長梁萬年表示,從策略上來看,武漢市還是要繼續維持和做實做細現行的防控措施,包括嚴格管控離漢通道,狠抓社區防控,狠抓醫療救治。湖北省應繼續實施嚴格的離漢、離湖北通道管控,遏制疫情擴散輸出。全國其他地區建議實施“預防為主、外防輸入、內防局部擴散”的策略,重點以縣域為單位,根據風險評估的等級分區採取相應的防控策略,平衡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

社會普遍關心,復工復產復學后,在人員大量跨區流動的壓力下,如何做好防控工作?“有關部門和醫療衛生機構要做好疫情監測和報告,及時發現確診和疑似病例。同時加強流行病學的調查,對於密切接觸者進行跟蹤管理。”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於學軍表示。此外,應及時調整防控策略,從靜態管理向動態管理轉變,從全國統一要求向各地分區分級轉變,從社會防控向精准防控轉變。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介紹,在薪酬待遇方面,對於在湖北一線的醫務人員包括醫療隊的醫務人員,要將臨時性工作補助的標准提高一倍,薪酬水平提高兩倍,擴大衛生防疫津貼發放范圍,確保覆蓋全體一線醫務人員。在生活保障方面,積極籌措資金為醫務人員特別是醫療隊隊員發放必要的生活用品,並專門安排車輛接送醫務人員上下班。“目前正在採取措施,加強醫療隊醫務人員輪休,並在全國抽調300名心理醫生,編組到醫療隊當中,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心理疏導。”

馬曉偉透露,近日,經黨中央批准,衛生健康委將與人社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評選表彰一批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將向基層一線、向高風險崗位傾斜,更多體現出“戰地表彰”特點。

截至2月27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39919例,其中重症病例7952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36117例﹔累計死亡病例2788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78824例﹔現有疑似病例2308例。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新增確診病例9例﹔湖北新增確診病例318例,其中武漢313例。除湖北外其他省份,和湖北除武漢外其他地市,新增確診病例數首次雙雙降至個位。2月2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新冠肺炎的防控和治療情況。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目前已有3.6萬多名治愈患者出院,佔累計確診病例的45.9%。分析8400多份病例,輕型和普通型患者佔90.8%,重型佔7.2%,危重症佔2%。

目前全國已採集544人次的康復者恢復期血漿用於治療。根據對157例患者的監測觀察,有91例的症狀有改善。“希望更多恢復期出院患者踴躍提供血漿,為重症和危重症救治貢獻一份力量。”北大第一醫院主任醫師王貴強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9日 02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