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新疆巴楚縣:忙而不亂 緊張有序 奏響復工復產春的交響樂

2020年02月26日19:5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新疆巴楚縣,各族干部群眾在眾志成城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復工復產正緊鑼密鼓、有序推進,物流貨運、企業開工、鄉村備耕,猶如一個個靈動的音符,打破疫情帶來的沉寂,奏響了一曲春的交響樂。巴楚縣既要堅決遏制住疫情,又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效,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貨運物流暢通,拉開春的序幕

疫情防控阻擊戰,也是物資保障供應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烏魯木齊鐵路局集團公司喀什車務段巴楚站、喀什貨運中心巴楚營業部為了保障疫情期間的發電、用煤需要,全力以赴確保鐵路貨物運輸安全平穩、暢通有序,有力促進巴楚縣各個企業全面復工復產,為保持經濟社會平穩運行,為各族群眾提供生產生活物資保障做出了積極貢獻。據了解,2月1日至2月25日煤炭到貨量日均到達頂值164車,10928噸﹔化肥到貨量日均到達頂值45車,2938噸﹔大米到貨量日均到達頂值3車,180噸﹔棉花發貨量日均到達頂值77車,5008噸﹔棉粕發貨量日均到達頂值9車,540噸﹔集裝箱發貨量日均到達頂值83車,498噸。

工作人員正在裝生產生活物資。巴楚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烏魯木齊鐵路局集團公司喀什車務段巴楚站值班主任常青介紹,在疫情防控期間,巴楚火車站做好三個方面的保障,第一是保障生活用電安全,每日到達的煤炭在165車,保証居民生活用電安全﹔第二是保障生產物資的供應,每日到達的化肥45車,3千噸左右,保障巴楚縣及周圍縣市春耕生產化肥的供應﹔第三是保障生活物資的供應,每日到達的大米在3到4車,180噸左右,保障居民生活物資基本的要求。

為了保証復工復產,喀什貨運中心巴楚營業部緊盯當前疫情防控形勢,認真做好生產生活物資的裝卸配送工作,及時調整疫情防控期間的運輸格局,實現裝載、卸運、中轉多式聯運的物流體系,不斷提高集裝箱運輸的安全性和經濟性,從而為有序復工復產提供多地銜接、相互配合、專業高效的物流運輸服務。

企業加足馬力,奏出春的強音

入深水者得蛟龍,涉淺水者得魚蝦。 面對當前依然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巴楚縣委、縣政府,提早謀劃、精心組織,認真做好企業復工復產的協調統籌和服務工作,經過科學分析,堅持“防疫優先、守牢疫情防控底線”的原則,按照“五統一”的工作要求,科學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在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80%的企業已復工復產,首批返崗員工已達5000余人。

員工們戴著口罩正在緊張有序地制衣。巴楚縣委宣傳部供圖

走進絲路明珠制衣廠的生產車間,一排排整齊的流水線上員工們戴著口罩正在緊張有序地制衣,每個工位之間都保持在安全距離。同時,通過打開大門和窗戶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企業員工在用餐時也採取分餐、分批、錯時、間隔距離保持一米的方式進行。

為了保証疫情期間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巴楚各企業認真做好員工體溫監測和廠房、宿舍、食堂的消毒防疫工作,最大限度杜絕來訪人員,通過落實好封閉管理措施,確保員工安全、有序生產。巴楚縣委、縣政府在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全力為企業有序復工復產提供服務,積極統籌協調,保障企業需要,進一步增強了企業復工復產的信心。

工作人員對企業車間進行消毒。巴楚縣委宣傳部供圖

巴楚縣潤慶節水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新軍說:“雖然當前巴楚沒有出現疫情,但是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為了確保企業復工復產,我們堅決做到一刻不放鬆抓好封閉式管理,落實好每日兩次員工的體溫監測和各項防控措施,堅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切實滿足巴楚縣10萬畝新增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的PVC管材需要。我們在改善員工伙食的同時,每人每月工資上調500元,切實調動員工的生產積極性。我公司現有員工56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4人,我們將主動承擔企業的社會責任,為鞏固巴楚縣脫貧攻堅成效貢獻我們的一份力量。”

巴楚縣工業園區社區書記鄧新蓮說:“我們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各項防控措施的同時,協助企業穩妥有序地復工復產,一是加強封閉式管理﹔二是加強企業車間的通風消毒,環境衛生整治﹔三是加強員工健康監測﹔四是加大對企業員工防控,防疫知識的宣傳力度,復工復產以后員工積極性高漲﹔我們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充滿信心。”

鄉村緊鑼密鼓,擂出春的鼓點

春耕農時不等人,眼下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也是春耕生產的重要時節。春耕在即,農時緊迫。為搶抓農時,巴楚縣統籌抓好農村疫情防控和春季農業生產,嚴格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引導村民以家庭為單位,小型化、分散式進行平田整地、修剪果樹、發展庭院經濟等春耕生產作業,有序開展春耕生產,確保不誤農時,保障農民增收,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鞏固提升脫貧效果提供有力支撐。同時,農機部門也通過下村入戶,採取以村為單位進行檢修和家庭檢修相結合的方式,提前對農機具進行檢修,確保農業機械都能夠按期安全投入使用。

管理人員正在抓緊做好溫室大棚蔬菜育苗的生產。巴楚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巴楚縣阿克薩克瑪熱勒鄉烏塘村,建有全鄉集中連片的蔬菜大棚基地。走進溫室大棚,隻見育苗床上一排排嫩綠的茄子、西紅柿、辣椒幼苗,映著棚頂塑料棚膜透過的陽光,樣子格外喜人。現在正是幼苗培育成長的關鍵期,管理人員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正在抓緊做好溫室大棚蔬菜育苗的生產與管理。

村支部書記阿布來提·買買提表示:“我們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著眼脫貧攻堅鞏固提升,著力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工作。目前,我村大棚主要進行溫室育苗,現在育苗品種有西紅柿、辣子、茄子和蓮花白,總計數量有100萬株,再有不到一周,這些苗子就可以全部進行移栽,移栽到農民一家一戶的小棚中,至遲5月份就可以全部上市銷售。育苗移栽保証蔬菜的成活率,成熟的也快,目的在於幫助農民搞好庭院經濟的同時,保証自己生產的蔬菜提早進入市場,增加農戶收入。”(巴楚縣委宣傳部)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