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合力推動旅游業盡快復蘇(生活漫步)

作  合
2020年02月26日10: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疫情給旅游業帶來沖擊,但人們的旅游需求不會消失。旅游企業如果能在這段時間內積蓄能量,就能為疫情過后的復蘇打下堅實基礎

近日,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旅游行業也陸續復工復產,一些地方先后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比如,浙江提出積極穩妥推進旅游景區疫情防控和有序開放,安徽推出多項舉措指導支持文旅業復工復產,山西出台若干措施幫助企業解決難題……這些舉措不僅激發旅游企業復工復產的積極性,也增強了行業共渡難關的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給旅游業帶來很大影響。酒店機票退訂、景區景點停業、旅游演藝取消,本應是傳統旅游黃金期的春節,成了少見的“寒冬”。但也要看到,疫情對旅游業的影響是階段性、暫時性的,不會改變中國旅游產業的良好發展趨勢。

去年,我國旅游產業規模穩步增長,前三季度國內旅游人數達45.97億人次,同比增長8.8%。疫情給旅游業帶來沖擊,但人們的旅游需求不會消失。旅游企業如果能在這段時間內積蓄能量,就能為疫情過后的復蘇打下堅實基礎。

旅游業屬於微利行業,旅游企業大多是中小企業,其運轉維持高度依賴游客帶來的現金流。當前,有關部門在做好抗擊疫情工作的同時,要積極採取有力措施,幫助旅游企業減少經營壓力。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出台政策,決定向旅行社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以支持旅行社積極應對當前經營困難。對於很多旅行社來說,這無疑是一場及時雨。

當然,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旅游企業更應主動作為。如何立足自身實際,瞄准行業變化,深挖市場潛力是旅游企業的基本功。在防控疫情的同時,要調整好狀態,努力闖出一條轉型升級的路子來。

人們的旅游需求不斷升級,旅游業擁抱互聯網、大數據也在不斷提速。為此,很多企業創新復工復產的形式。比如通過互聯網開展旅游產品的預售,通過在線直播的方式對產品進行促銷推廣﹔也有一些企業、景區開啟“線上旅游”模式,推出在線看美景、看展覽、看演出﹔還有些旅游企業,通過“雲課堂”對從業者開展業務培訓,為行業轉型升級儲備更多人才……這些積極嘗試,充分體現了旅游企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有助於盡快戰勝疫情挑戰、重現發展活力。

春天來了,花會盛開,旅游市場也必將再次迎來熙熙攘攘的熱鬧場景。我們期待,在相關政策支持下,經過多年發展壯大的中國旅游業面對疫情展現出十足韌性,從而減少疫情帶來的影響,為人們的美好生活帶來更多精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6日 19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