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阿爾泰岩畫中最早的滑雪(尋古探源)

朱建軍  邵強軍
2020年02月22日11: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新疆阿勒泰汗德尕特鄉“敦德布拉克洞穴彩繪岩畫”。圖片來源:《西域美術全集1·岩畫卷》,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

環阿爾泰山分布著大量史前岩畫,素有“千裡岩畫長廊”之美譽。在阿爾泰山南的新疆阿勒泰市敦德布拉克河谷東側坡面巨石洞穴裡,發現呈滑雪狀的多個人物進行狩獵的獨特彩繪岩畫,被稱為滑雪狩獵彩繪岩畫。據國內外相關研究顯示,它的繪制時間約在舊石器時代晚期,距今一兩萬年或更早。

岩畫所在的洞穴深1.7米,寬3.5米,高0.8米,在洞穴正上方繪有10個人物,每個人物彎腰屈膝,抬頭撅臀,手持單杆,腳蹬短小滑雪板。畫面左邊四位尤為清晰可辨,動作與現代滑雪動作基本相同。整個滑雪隊伍自左向右非常有序地呈下凹狀弧線排列。在距離弧線滑雪隊伍右上方洞穴頂部40厘米處繪一人物,正面而立,腳蹬短小滑雪板,頭戴羽冠,一手叉腰,一手握狩獵工具正指向前方。根據這位人物頭戴羽冠等特征可推斷出,他可能是這一滑雪狩獵隊伍的首領,正俯視著滑雪隊伍之下的20多隻牛馬。

讓我們把整個畫面連在一起:一手叉腰站在洞穴頂部把控全局的指揮官首領正帶領10人滑雪隊伍從一座矮山梁迅速滑入谷底,再借著慣性沖向另一座更高的山梁,正以包抄圍攻之勢借著滑雪板的飛快速度,沖向首領指著的獵物前方,再加之這一群獵物后方出現腳踩長滑雪板的四人正拿著狩獵工具緊跟其后,整個狩獵場面頓時形成后有追兵、側面和前方進行圍堵的半包圍之勢。這20多隻牛馬在這種緊張的局面下,尾巴后揚,嘴巴半張,前后腳極力向裡合攏或向外張開拼命逃竄……整個畫面呈現出一幅驚心動魄的高度組織化的滑雪圍攻狩獵動態場面。

整幅岩畫歷經歲月的沖刷,色澤深淺不一,有的偏紅,有的偏暗紅,屬於彩繪岩畫。彩繪岩畫就是將鐵系天然礦物質研磨成粉后,調配動物血液和植物汁液,再同動物膠質黏合劑混合,用手指或動物毛當做工具,在岩面直接作畫。鐵礦粉顏料穩定的化學特性和動物膠質較強的黏合滲透力,使彩繪岩畫的色澤和形象得以保留至今。

為什麼阿勒泰地區的先民要用滑雪的方式進行狩獵?阿勒泰地區位於我國新疆西北部,地處阿爾泰山南麓,植被處於歐亞過渡帶,水草豐饒,以山地丘陵為主要地貌特征,為人和動物的生存提供絕佳的環境。同時,阿勒泰地區冬季氣候寒冷,降雪量大,冰雪期長達半年之久,加之大量的山地和森林,為滑雪創造了條件。

阿勒泰地區的先民要在漫長的冬季生存下去,狩獵是一種必不可少的生產勞動方式。遍布在山丘叢林中的厚厚積雪嚴重阻礙了狩獵的步伐,於是,先民在漫長的狩獵歲月中漸漸地發明了滑雪板,這一工具大大提升了雪地成功狩獵的概率。“滑雪狩獵彩繪岩畫”便直觀地呈現了先民使用滑雪板滑雪狩獵的真實畫面。

岩畫所在地汗德尕特鄉的人為烏梁海部落,其祖先使用一種“毛皮滑雪板”縛於雙腳之上,手持單支木棍穿行於雪山老林之中捕獵野獸。這種古老的滑雪板因板底縛馬、鹿皮毛而得名,成為汗德尕特鄉當地人普遍使用的狩獵和交通工具。阿勒泰地區曾出土了一副用馬皮與木板制成的滑雪板,現藏於日本札幌市冬季運動博物館。

在史料文獻中多有記載生活在阿勒泰地區的先民使用滑雪板。滑雪板,古代先民最早用來狩獵,而后又具有交通工具的功能。20世紀60年代,阿勒泰的郵遞員和邊防戰士還腳踏古老滑雪板送信和巡邏。如今,阿勒泰附近的牧民用滑雪板來娛樂和健身以及競技。

2015年,通過對古代滑雪的長期研究,中國、挪威、瑞典、芬蘭等18個國家30余位滑雪歷史研究專家聯名發表《阿勒泰宣言》,阿勒泰作為“人類滑雪起源地”這一觀點再次得到廣泛的國際公認,並將每年的1月16日確定為“人類滑雪起源地紀念日”。如今,每到這一天阿勒泰都會舉辦“毛皮滑雪競賽”。如此看來,我國滑雪文化歷史悠久,為世界冰雪文化注入瓊漿玉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2日 05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