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科學防治 戰勝疫情(科技大觀)

張文宏
2020年02月21日11: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類社會是在不斷應對挑戰、戰勝疾病的過程中發展的。天花是最古老也是死亡率最高的傳染病之一。18世紀末,英國免疫學家琴納發明了“牛痘”預防天花,人類開始廣泛地接種天花疫苗。1980年,人類宣布消滅了天花。這也是人類消滅的第一個傳染病。1346年,鼠疫開始在歐洲蔓延。1945年,青霉素開始在全球范圍內被廣泛使用,大量的抗菌藥物相繼問世。由於抗菌藥物的發明,鼠疫已不再對人類構成威脅。現在,部分地區偶爾還會發生鼠疫,人們可以用抗菌藥物很好應對。霍亂也是一種急性傳染病。在一些農村地區,整村人共用同一水源,一旦受到致病細菌感染就會生病,一直腹瀉。目前,霍亂在非洲、東南亞部分地區仍然存在。消滅霍亂主要靠兩個因素,清潔的飲用水和抗菌藥物。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流感病毒在歐洲大陸肆虐,估計造成2500萬—5000萬人死亡。人類社會原本沒有流感病毒。研究發現,流感病毒的很多基因來自於禽類等家畜的病毒。人類和馴化的家畜生活在一起,很多病毒雜交混合,產生各式各樣的新病毒。通常情況下,這些病毒的危害並不嚴重。然而,一旦有病毒突破了界限,它就可以跨物種在人群中傳播。2009年,H1N1流感病毒在全球大流行。它的基因跟1918年的流感病毒基因非常相近。100多年來,這個病毒不斷變異,疫苗、藥物仍然不能完全地消滅這個病毒。

2013年,全球首次發現了人感染H7N9型禽流感的病例。研究發現,人類飼養的雞攜帶的病毒與候鳥攜帶的病毒在候鳥過冬的時候出現了混雜,病毒在雞的體內雜交進化出一個新病毒。這一病毒獲得了跨物種傳播的能力。此病毒在雞體內不斷進化,大多情況下不會使雞生病,但人一旦感染就會致病。

應對傳染病暴發,人類的認識不斷深化。在國家層面,需要不斷加強全球性傳染病和新發傳染病的監控,衛生系統要做好全面應對預案,加快疫苗與藥物的開發。對於普通民眾而言,要保持個人衛生,進入可能有病原體存在的區域要勤洗手、戴口罩,遠離可能被污染的食物和水。

2003年非典以后,我國的傳染病防治體系日益強大,衛生水平不斷提高,醫療設施逐步完善。當前我們正在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通過我們對疾病本質的認識,通過有效的個人防護,相對隔離,控制傳染源,在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聯防聯控,全面動員,我們一定能夠贏得這場戰役的勝利。

未來,人類可能還會遇到新的挑戰。我想,在戰勝疫情之后,我們需要總結經驗教訓,為了人類社會更美好的未來做更多的長遠考慮。(作者為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1日 17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