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新疆阿勒泰市:寫給參與這場戰“疫”中的“我們”

2020年02月20日20:1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近日,一張格外暖心的海報火爆了朋友圈,代表著嚴寒“藍”的背景下,一枝燦然開放的樹枝,配上“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過去、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的宣傳語,為全市“宅”在家中的各族群眾,以及奮斗在一線的工作者們,帶來了無限的希望和溫暖,每個人都在靜待春回大地看繁花遍野的時刻。像這樣的海報、視頻、消息在新疆阿勒泰市市民的朋友圈中每天都可以見到,每天都在更新,它們帶給公眾的不僅僅是黨和政府最權威的消息,還有力量和希望。然而,每一條信息的背后,都是來自一個個深入戰“疫”一線的媒體人的默默付出,他們無疑也是這場“戰疫”中的最美“逆行者”。

“疫”無反顧,只是為了那份責任,我們就這樣全員上線了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始以來,新疆阿勒泰市委宣傳部、阿勒泰市融媒體中心全員集結,堅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要求,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定不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沒有誓師大會,沒有任何人開會通知,只是為了那份責任,我們就這樣全員上線了。

記者藏哈爾·波拉提是新聞部的攝影、攝像全能手,本來春節已經請好了假,去陪孩子看病,但是考慮到台裡人員緊缺狀態,他義無反顧的選擇了單位,他說:“孩子現在在烏魯木齊高燒不退,我心裡很愧疚,我是爸爸,但我也是一線記者,關鍵時刻,我不能拋下我的‘戰友’。”

這就是一個個媒體人的縮影,本著對職業的敬重和熱愛,他們從未有過任何的節假日,以責任、擔當扛起了凝聚正能量的大旗,廣播、電視、零距離平台、抖音、短視頻、海報、鄉村大喇叭,甚至是便攜式音箱、戶外大屏、LED顯示屏、微信朋友圈等等,組成了阿勒泰市最強的宣傳矩陣,市委政府決策部署、一封信、倡議書、溫馨提示、戰“疫”一線工作狀態、蔬菜市場供應.....把這樣一篇篇權威的消息及時傳遞出去,用自身行動體現了眾志成城、團結一致共渡難關的精神,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

鏡頭外的“一線”,讓我們更加心酸和感動

疫情面前,一線記者無懼風險實地採訪,醫院發熱門診、醫學觀察點、車站、機場、藥店、農貿市場、村(社區)處處可見記者的身影。“疫情當前,我們所有人都以自己不同的方式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我們肩負著時代記錄者的使命,用鏡頭、用筆將最權威的消息傳遞給各族群眾,走到一線,記錄一線工作者的艱辛和勇氣,記錄黨員沖鋒在前的氣概,同樣親眼見証了很多感人瞬間。”市融媒體中心記者早科拉·土漢說。

記者哈麗哈什·哈布德西說:“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個年輕的民警為節省時間,他就拿著餐盒坐在警務車裡開著窗戶邊吃飯邊守崗,寒風凌冽,我的眼眶當時就濕了,我想拍照,但是這位民警告訴我,有紀律不要拍,這是我的本職。”

阿勒泰地區醫學觀察點,記者王杰視頻連線了自大年三十,就再未離開過的發熱一區主任、副主任醫師乾威,當他面對記者時,最先說的是:“這裡的情況一切良好,物資和人員調配都很及時,同事們的狀態都挺好的,請大家放心。”

市委宣傳部干部阿依秋瓦克·吐爾遜,為保障全市103塊LED屏、戶外大屏及時播放最新的宣傳片,讓大家能夠了解到更多科普知識,每更換一次內容,她都要在寒冷的天氣裡,爬到齊膝的積雪中,彎著腰一個一個進行更新。

攝像機加上三腳架大概6公斤,記者們一扛就是一天,尤其對女記者來說,無疑是最大的考驗,喊過苦、掉過淚,最后大家都堅持了下來,大家都調侃,嬌滴滴的女嬌娥,到我們這裡都是“女漢子”。

在市媒體記者中,有條不成文的規定,手機24小時開通,無論何時何地,隻要有任務,必須立即到崗。也許你和家人在吃團圓飯,我們承擔著記錄你歡喜的任務﹔也許你和朋友正沉浸在欣賞雪雕的喜悅中,我們承擔著記錄你欣喜的任務﹔無論是節慶、還是活動,媒體人都在忙碌著。某工作人員說:“我們洗澡、上廁所都是拿著手機的,凌晨2、3點開始布置工作任務是常有的事,但是我們覺得很值,這個時候,社會需要我們。”

你“宅”在家中聽到的每個聲音,看到的每個畫面,都是媒體人一步一步、一幀一幀、一筆一筆用心記錄下來的。一篇篇圍繞疫情防控、生活物資等市民關心的話題,就是出自這些80后、90后,他們舍棄陪伴父母、孩子,不顧家人擔心,始終堅守一線,用手中的相機、肩上的攝影機,記錄下全市抗擊疫情第一線最真實、最感動、最鮮活的新聞現場。不論何時、不論何地,隻要採訪任務一到,就必須丟開手頭任何事情,克服一切困難,像戰士一樣,時刻以沖鋒的姿態,准備著……

牢記使命和擔當,堅守崗位和職責

疫情就是命令,前線就是陣地。白天,記者們奔走在全市的各個角落﹔夜晚,他們寫稿、篩選素材,然后第一時間發給后方編輯和制作。在阿勒泰市零距離編輯后台,無論前線記者何時發回採訪稿件,編輯人員都會第一時間進行初步審核,然后進行二審、終審,為確保稿件質量和數據的准確性,深夜下班是常態,小編們在電腦前一坐就是一天,餅干和泡面是常備伙食。

融媒體中心記者哈麗哈什·哈布德西說:“在疫情面前,每一個人都是參與者,每一個人也都是見証者,零距離編輯是幕后的記者,為了不出現錯誤會把編輯好的稿件預覽發到手機上預覽上十幾遍,每天加班也是編輯人員及審核人員的家常便飯,希望通過我們的宣傳讓各族群眾知道當前情況,做好自我保護,一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為了讓各族群眾更快、更便捷了解到疫情防控的方式方法,抖音、短視頻、冬不拉彈唱、快板、海報、詩歌朗誦、歌曲合唱等各種宣傳手段齊上陣,新聞主播們也成了視頻拍攝的客串演員,隻為了讓大家可以宅在家中就能了解到疫情防控知識。

春暖會花開,冬天總會過去,在這奮斗的日子裡,在這段難忘的日子裡,請記住那些為我們默默付出的人,也許他很平凡、也許我們從未相見,但卻值得我們為他們致敬。(謝平剛)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