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我定會再來繁華的武漢,吃一碗您親手做的熱干面”

2020年02月20日19:5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時間:2020年2月19日

地點: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

記錄者:新疆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新疆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肺內科(二病區)醫生 展翼翼

一直計劃2020年與家人出行,其中的目的地包括武漢。意想不到是以這種特殊的方式。

至今,我還收著2020年1月28日,烏魯木齊-武漢的那張機票。機票上,有張特殊的標簽——致敬英雄,扶危渡厄,醫者擔當。

轉眼,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和白衣戰友們已一起奮戰了二十多天。當該院被劃分為收治急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之一后,全院上下都擰緊了發條。在這裡,我與同事們相互協作,共同閱片,共同討論病歷,共同商討治療方案,共同參與急危重症患者的搶救工作。

我穿著密不透風、略顯笨重的防護服進入病房查房時,除了要克服缺氧導致的頭暈心慌,甚至惡心嘔吐等不適外,還在努力聽明白當地人的方言,好方便交流。

記得一開始確實在溝通上略有尷尬。“阿姨,您有什麼不舒服,氣短的好些嗎?”“阿姨,您說慢一點”“您會說普通話嗎?”

阿姨笑了,“小伙子,你不是本地人吧?”

“我是新疆來的醫生,我姓展,您看就是我胸前寫的,發展的展。”

“新疆來的啊,這麼遠。謝謝你們,武漢人民感謝你們!”

為了舒緩患者焦躁不安,恐慌絕望的負面情緒,我願意陪他們嘮嘮家常,多些交流溝通,幫他們耐心地解答疑慮,讓他們增強治療的信心和勇氣。“阿姨,您看,經過治療,您咳嗽憋氣的情況比之前好多了,也不發燒了,CT片我們也看了,比前一次要好……”

“謝謝你啊,男娃,等我好了,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再來武漢,阿姨給你做熱干面吃!”

每次脫下防護服,汗水浸濕衣服,護目鏡壓紅了鼻梁,但對我來說更多的是責任。作為一名醫生,加入到與全國醫護工作者共同戰“疫”的隊伍中,我深感責任重大,這是一名醫務工作者的使命,更是一名共產黨員的擔當。

阿姨,加油!不遠的未來,我定會再來繁華的武漢,吃一碗您親手做的熱干面。

武漢,加油!這座英雄的城市,定會再次按下播放鍵,再次恢復往日的熙熙嚷嚷。

中國,加油!沒有什麼能擊垮你,萬眾一心,同舟共濟,必將打贏這場戰“疫”!(陳新輝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